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根脉

作者:钱均鹏    发布于:2018-08-03    信息来源: 光明日报

  96年前,一个伟大的政党宣告诞生,扬起梦想的风帆,开始奋力启航。

  虽然这个政党当时仅有50多名党员,在4万万同胞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凭着一往无前的“红船精神”掀起旧中国社会的骇浪,擎起中国革命新的波澜,在深深扎下中国共产党最初的精神根脉的同时,也使中国人民从精神上开始由被动转为主动。

  前进的航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反动派的屠杀、围剿接连而至,但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征服。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他们“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们的尸体,又继续战斗了”。历尽大浪淘沙,共产党人不改初心毅然冲上井冈,点起“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他们高举起抗日救国的大旗,历经九死一生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终于落脚陕北。在这片黄土地上传承红船的精神基因,并结合新的全民族抗战的伟大斗争将其发扬光大,使红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价值内核得以丰富和发展,培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续写出中国革命精神的新高度。

  从红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是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本身就体现了“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此后,面对不断变化的实际,党全部实践活动的主题就是创造。延安时期,党根据变化了的实际,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将马列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政治路线上,把现实纲领与远大理想相统一,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推动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创新,开创延安整风推动党的建设的创新。在政策策略上,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领导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军事上提出持久战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开创“三三制”的政权建设模式,探索合作社经济推动根据地经济建设的创新等。正是由于这种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创新,共同演奏出中国革命的华彩乐章。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党在延安时期的辉煌,党就不可能开创出革命和建设的新路,把革命的胜利从延安推向全国。面对当今日新月异的发展实际,我们必须坚持我们党首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并不断发展完善,不断解决前进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