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方可赢得民心和时代

发布于:2018-08-15    信息来源: 光明日报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奋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改写了中国近百年的历史。97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筚路蓝缕,历经沧桑,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转变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正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但无论我们党走到哪里,走得再远,都不曾忘记初心和使命,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这一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为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这一梦想,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为这一梦想的实现而努力奋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把伟大梦想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有机统一起来,并在统揽“四个伟大”的进程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2.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究竟是为多数人谋利益还是为少数人谋利益,是实现多数人的统治还是少数人的统治,是区分共产党与剥削阶级政党的分水岭。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剧烈变动中,在五四运动的精神洗礼中,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付出了艰辛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