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增强忧患意识 勇于担当使命

作者:施文兴    发布于:2018-09-10    信息来源: 云岭先锋网

  习近平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作为“三个一以贯之”之一,凸显了增强忧患意识的重要意义。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经验,是我们党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得出的重要结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增强忧患意识的重要论述,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人民网)

  增强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经验。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勇于直面挑战,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时代、新目标,当前,我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不少。我们只有增强忧患意识,才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想不想担当、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是衡量党性强弱、作风好坏、能力优劣的试金石。衡量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不强,就看脊梁直不直、肩膀硬不硬,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责。只有增强“敢担当”的勇气,以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迎难而上、克难奋进,才能扛起人民重托,完成历史使命。

  增强忧患意识,体现在在党爱党。就是像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热爱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多少党的同志为了党的事业贡献了自己的生命,一腔热血,视死如归。新时代的今天,在党爱党就是要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每一位共产党员要把党的精神,党的要求说在嘴上,放在心上,必须严格执行,不得有一丝松懈。

  增强忧患意识,体现在在党忧党。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应尽责任。作为党的组织中的一员,就要关心党的前途命运,对危害党的行为不能漠然置之。当前,党的建设也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每个党员、干部有了危机意识,才会有真正的责任意识。

  增强忧患意识,体现在在党为党。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应有的态度。必须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奋斗的思想。党的方针政策必须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要主动积极的去克服去解决。既然自己是党的组织中的一员,就有义务有责任完成党交给的使命和任务。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