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的三大维度

作者:韩冰    发布于:2019-02-26    信息来源: 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深刻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着力从三大维度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自觉筑牢精神之基,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我们党擘画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理论,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创立和发展点亮了指路明灯,为如火如荼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时至今日,它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始终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新时代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必须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它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它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它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就。实践一再证明,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一经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就能产生推动历史前进的非凡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信仰之光不灭,精神之炬不熄。新时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要发自内心真信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原原本本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新的实践;就要深刻懂得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彻底厘清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区别;就要深刻认识只有扎根于中国大地、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才能解决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马克思主义。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