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开远市中医医院:党建“把脉”促发展 杏林春暖惠万家

作者:普雪玲 金娟    发布于:2020-09-25    信息来源: 开远市卫健局党委

近年来,开远市中医医院通过党建引航中医事业发展,围绕“建名院、创名科、出名医、树名方、立名药,坚持中医为主的办院方向”的发展战略,在人才培育、医风转变、中医传承和公益事业四个方面精准“把脉”,用足党建“药引”,打造特色党建文化品牌。

1.jpg

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培育,创一流医院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探索建立“双培养”机制,注重党员与医疗骨干人才之间的培养。制定《开远市中医医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试行)》,发挥“红色导向”,突破传统框架,大胆培养和启用年轻人,先后从优秀的年轻党员骨干中提拔了1名党员任院长助理,1名党员任副院长。建强医院党务工作队伍,完善医院绩效分配制度,对各党组书记及党务工作者进行考核,考核称职以上的人员每月给予200元的工作补贴。建立“云南吴佩衡扶阳学术流派二级工作站”,充分利用进站专家及团队的科研力量,举办学术报告会、技术研讨会,创新“名师带徒”培养模式,通过师徒结对、联合攻关、传帮带等方式,补齐技术短板,提升医院业务技术服务水平。

党建促进医德医风转变,树优质服务

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利用“三会一课”、院周会等加强宣传教育,抓好医德医风建设,带动医德医风转变。建立完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和评先评优直接挂钩。面向社会聘请5名医德医风社会监督员,对行业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惩罚机制,截至目前,通报批评违反劳动纪律和行风管理规定的职工45人次,情节严重者给予扣款处罚。坚持“生命至上,健康为本”,开展“白衣天使心向党、不忘初心保健康”党建品牌,评选“患者最满意科室”“满分医生”“贴心护士”,引导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创先争优,提升就医舒适感、获得感和温馨感,以质量服务群众,奏响医患和谐之歌。

党建融合中医药文化传承,育红色细胞

院党总支秉持“弘扬国医,济世于民”的办院理念,在院内打造蕴含中医文化特色的“红色走廊”和杏林党建之家。突出中医特色优势,推广特色疗法,皮肤科中药面膜和中药熏蒸,针灸科小针刀技术和“冬病夏治”活动深得群众赞誉。组建一支由党员和骨干医师为主的中医医疗队,深入基层一线传播中医药知识文化,免费对外开展技能培训,拓宽基层中医药知识培训渠道,让“大中医”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共培训乡镇卫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2100余人次和100多名盲人。

党建领航社会公益服务,促民生保障

以“中医中药健康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载体,与社区构建“党建+健康”互联共建模式,配合做好718户3083人疾病筛查工作。举办20余场“中医健康养生大讲堂”,倡导科学养生方法,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健康理念。开展中药健康公益性活动,免费推拿按摩1500余人,针灸拔罐1200余人,发放药品和养生茶饮6000份。开展健康扶贫行动,免费为2133名贫困群众进行体检,分病种建立慢病、大病档案,便于后续诊治服务。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惠民政策并且控制医药成本、降低收费标准,让贫困人群真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多方位助力精准健康扶贫。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