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体检”

作者:宋福    发布于:2018-09-17    信息来源: 共产党员网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单位每年例行体检,就是为了及时发现身体问题、及时治疗。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样也是为了发现、解决党员干部党性不强、作用不强等问题。因此,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为党员干部长期免费开展的“党性体检”,是让党员干部在“回顾初心”中及时发现“身体问题”,在“谈心谈话”中找准“病症”,在“党性会诊”中查实“病根”,对症下药开好“方子”,在“复查复诊”中防止复发,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等问题。

  “初心问诊”把好脉,“谈心谈话”找病症。将“党性体检”纳入“三会一课”“党群集中活动日”等内容,开展会前半小时“初心问诊”,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先进典型讲故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四个方面问题。确定每月固定一天为“谈话日”,分层分级分行业进行党员全覆盖谈心谈话,带着问题谈,结合工作实际谈,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要“拉下脸”重点谈、反复谈,把问题谈深谈透,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在谈心谈话中找准“病症”。

  “党性会诊”查症根,“对症下药”开方子。定期开展“党员测评、分析研判、联席会诊”,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互评,测评“德、能、勤、绩、廉”方面的现实表现,联合纪检监察、经济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开展“党性会诊”,分析研判测评结果、谈心谈话情况、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经责审计报告等资料,找出党员干部党性“缺口”,廉政“风险点”,找准查实“病根”。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区别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开出“党性体检”报告单,针对查摆出来的党组织党建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规范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由组织部门派员督导进行整改。针对党员干部个人问题,采取送达“体检报告”、谈话提醒诫勉、建立整改台账、“回炉锻造”等方式,督导党员干部限期整改到位。

  “复查复诊”防复发,“常态管理”显疗效。疗效是否明显,关键在于是否常态坚持“服药”、药到是否病除,还要看是否复发、问题是否得以解决、关键是否反弹。因此,要在“党性体检”找出病症、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的基础上,组建督导组,采取电话抽查、随机检查、实地访查等方式,对“党性体检”康复名单上的党员进行“复查复诊”,了解整改进度、群众反响、支部评价等情况,对群众反响满意的予以康复认证,对于“病情严重”的党员干部要及时“回炉锻造”,对屡教不改的党员列入“不合格”党员予以处置。并且,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管理机制,将“党性体检”作为党员干部每年必备“规定动作”,切实防止党员干部“病情复发”。

  作者单位为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