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老干部工作>>工作动态

开远市委老干部局“打造新时代”夯实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础

作者:王学银    发布于:2018-09-12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老干部局

  近日,老干部局机关离退休支部委员会积极适应从严治党和把握党建的新常态,全力“打造新时代”夯实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顺应新时代,从高处着眼,健全自上而下的新格局。老干部局机关党委结合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人员结构、年龄状况、思想状况等多方面的变化,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重新规划布局。局机关党委还对原局属五个离退休党支部进行了优化组合,为适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优化组合后将五个支部合并为两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即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远市驻昆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此期间,局党委对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能严格按照规定的期限进行换届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老同志给予了肯定,同时,局党委会议决定,新一届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班子由在职人员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为离退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增强力量,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能落实。

  二是掌握新时代,从实处落脚,建立科学务实的工作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首先,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从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入手,解决好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存在的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然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认真抓好身体条件许可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出勤率和重要活动参与率,引导他们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规范支部日常工作。其次,牢固树立抓支委打基础的工作导向,按照“六有一提升”(有党的组织、有领导班子、有工作制度、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保障,努力提升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最后,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按照“五好”支部的要求,扎实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同时,建立支部工作台帐,统一使用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完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和活动记实制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合规有序。

  三是引领新时代,从细处着力,加强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队伍自身建设。第一,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活动,积极参加省、州、市、局培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活动经费保障,确保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有序运转、活动正常开展、作用充分发挥,从而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第二,激发支部工作的内生动力,全面实施支部中在职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传达员计划,让传达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针对行动不便、居住偏远分散、难以正常参加集体学习的老同志,探索便于老同志学习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发挥支部书记、支委和在职党员传达员作用。通过寄送资料、入户宣讲、送学上门等方式,扩大政治学习的覆盖面,进一步强化了党的观念、增强党性意识,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活动形式,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全力推动支部工作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