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老干部工作>>工作动态

党团队共建 | 忆峥嵘岁月 听革命故事 言青春壮志

发布于:2020-08-26    信息来源: 青春开远

7月12日,市委老干部局、共青团开远市委、市教育体育局、市少工委等联合开展“大手牵小手·初心使命代代传”小记者采访活动。五支“红领巾”小记者队伍分别深入五名离休干部家中,聆听他们的青春历程,挖掘他们的革命故事,感受他们的爱国情怀。

忆峥嵘岁月 听革命故事言青春壮志

作者:开远市第五中学校 361班   王艳琼、黄子健

指导老师:开远市第五中学校  赵聪

敲门声回荡在空荡的楼层中,一声“咔擦”后,门就咿咿呀呀地开了,这时,一位端坐在沙发上,衣着朴素、满头白发,脸上洋溢着笑容的爷爷映入了我们的眼帘,他是申德功爷爷,一位参加过淮海战役、云南剿匪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老战士。

尽管申爷爷已年过九十,但依旧精神矍铄、思维敏捷,给人一种正气凛然之感,让人忍不住好奇这位老人背后的故事。申爷爷的家人为我们冲泡了咖啡,伴随着浓郁的咖啡香气,爷爷开始给我们讲述他的革命故事,有时讲到激动处,还会忍不住不断挥舞手臂。从军旅岁月到生死离别的战场,再到今天的幸福生活,都如同家常事般娓娓道来。

开远市中和营镇.jpg

为爷爷佩戴红星

"要多做好事”

采访期间,申爷爷嘴边一直挂着这样一句话——“要多做好事。”一开始我们略微有些迷惑,但是随着申爷爷的讲述,我们慢慢体会到这句朴素的话,背后却蕴含着深刻的内涵。

申爷爷回忆起淮海战役中,有一次接到了上级任务,要求拿下徐州附近的一个据点,由于任务地点的地形较为平坦,白天无法进攻,我方火力常常被敌方压制着,伤亡惨重、难以进攻,战斗持续了很久。此时,我方及时调整战略,改为半夜进攻。可拿下据点还需过河,冰冷的河水持续拍打着战士们的腿,天空中窸窸窣窣落下的雨滴,将战士们的衣服淋得湿透,汗水与雨水的交融令他们感到异常寒冷。

到达据点后,申爷爷他们发现周围平坦的地形急需开挖一个掩护用的作战坑,就马上带领战士们开始布置。正当半蹲半跪挖掘时,申爷爷突然感受到一梭子弹从右肩膀旁飞过,所幸的是没有人受伤。他大声警示战友,迅速带领他们躲进最近的作战坑,避免在还未做足准备的情况下就与敌人正面交锋。当晚,申爷爷他们顺利拿下了这一据点,为之后战斗地顺利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申爷爷在讲述这段经历时,一直在感慨幸亏及时作出了应对措施,否则战友们就会因此负伤。回顾自己多年的参军经历,申爷爷说:“我还未受过什么致命伤,这一切都是心怀感恩,怀着‘多做好事’的信念,才会这般幸运。”

14.jpg

“要为人民服务”

申爷爷还和我们讲了剿匪的两个事儿。

“有次上面派了个任务给我,让我一个人押五个土匪。”申爷爷不经意之间说了这句话,我们马上就问是怎么回事儿,申爷爷喝了一口水,慢慢说道:“一个人怎么镇得住五个土匪?可是任务就是任务,我去了,土匪都不服,想要耍赖停下来不走,我就威胁他们说,我数五个数,再不走就把你们脑袋打开花,他们才乖乖站起来走,后来任务顺利地完成了。”虽然只有短短几句话,但是在爷爷的描述中,我们仿佛身临其境,深深感受到了当时紧张的氛围,配合着申爷爷拉枪栓的动作,好似自己就在深山之中押运着土匪一般。

“有一次因为生病,我没跟上部队,于是就留在了文山的一个苗寨。当时长官让我静心养病,过一段时间来接我。但在苗寨中养病时,却遇到了土匪,把我抓了过去。”申爷爷说着说着就抬起头看着远方,好似当时苗寨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后来我找了个机会逃了出来,因为病还没好,身体比较弱,就跑到了寨子中的一个老人家里。那位好心的苗族老人一开始虽然担心土匪报复,但是最后还是收留了我,还用本地的一种特殊苗药治好了我的病。”

申爷爷平淡地讲述着过去他经历的这一幕幕,我们却深深感受到了他言语中那份真情实感。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我们还问申爷爷为什么要为苗民做那么多事儿,申爷爷笑着看着我,说道“要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恩,并把这份恩情传递下去,不仅如此,我一直牢记毛主席说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以要落实到行动上。”

认真听爷爷讲过去的经历.jpg

认真听爷爷讲过去的经历

“严父的教导”

在采访过程中申爷爷的女儿给我们补充了很多的细节,她也谈了父亲对自己成长的影响。申阿姨讲到,父亲是一个十分节俭的人,自己的鞋子、衣服、裤子上都打满了补丁,因此她和兄弟姐妹们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申阿姨说:“因为他(申爷爷)对我们要求十分严格,从小就让我们早睡早起,小时候可能还不是特别理解,但是早起练就的自制力让我们都受益匪浅,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成就。”

采访圆满结束,我们给爷爷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一个子弹壳和一个亲手做的胸针。爷爷开心地收下,笑着说:“我会好好珍藏的。”最后我们依依不舍地挥手向爷爷告别。

忆峥嵘岁月,听革命故事,言青春壮志。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信念、顽强拼搏,不怕牺牲、执着奉献、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喝水不忘挖井人,生活不忘老前辈。革命前辈们的故事让我更加感受到今天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也教会我们应该懂得感恩,懂得珍惜。革命前辈面对炮火纷飞的果敢与赤诚的爱国之情,无不提醒着我们要树立远大的抱负,不负时代的召唤,将这种革命精神永久传承下去。

与家人合影.jpg

申德功与家人合影

申德功简介

申德功,男,汉族,1930年10月出生,河南西峡人,1948年8月参加工作,195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12月离休。申德功同志为南下干部,在解放战争期间参加了淮海战役等许多战役,随部队来到云南后,参加了激烈的剿匪战斗。1948年8月至1952年3 月,十三军三十九师一一六团战士;1952年3月至1956年3月,十三军三十七师炮兵团战士;1956年3月至1956年11月,昆明军区步校速成营学员;1956年11月至1959年3月,在十三军三十七师一一一团一营机枪连任排长;1959年3月转业至地方,先后在开远市解化厂、饮服公司、商业局、外贸公司等单位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