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老干部工作>>工作动态

开远市“银发冲浪”开启老年人智能生活

发布于:2022-04-28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使老年人更好融入信息化社会,开远市委老干局联合共青团开远市委实施“智慧助老”项目,助推老年人搭上智能技术“便车”。

图片

图片
·

启动“银发冲浪”,打造品牌化活动

面向社会公开招募81名热心公益事业、有耐心、熟悉智能设备的青年志愿者,组建青春志愿服务队。按照志愿者特长进行分组和岗前培训,成立5支不同类型的“智慧助老”小组,依托老年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之家等场所,每周招收1-2个班,每班开设2节课程,在全市范围内容开展“银发冲浪”志愿服务,缓解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难题。制作《“银发冲浪”我们在行动》宣传短视频,在抖音、公众号、朋友圈中推广活动,提升活动影响力。

图片


图片
·

制定“培训菜单”,开设实用化课程

      紧密结合老年群体的特性和实际需求,按照“老年人需要什么,志愿者就教什么”的原则,量身定制6门“智能手机”应用基础课程。采取老干局大课堂、社区小课堂、志愿者流动点进家庭等形式,分批次分班级分步骤为老年人讲述和演示智能机的基本功能、设置更改,系统介绍微信、抖音、支付宝等常用APP的使用方法,以及通过手机APP进行健康码申报、社保资格认证等。课堂中穿插“眼睛操”和“手指操”等小活动,缓解老年人长时间使用手机而眼手疲劳,同时,邀请民警开展防范电诈专题讲座,引导老年人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老年人远离电信诈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图片


图片
·

延续“送教上门”,打造常态化服务

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与老年人结成“对子”,主动上门开展手把手辅导和课后“跟踪服务”,持续收集老年群体的意见和建议。目前,银发冲浪”志愿服务项目已开展2批56班次,老年人参与2704人次,志愿者参与160余人次,并逐渐向临江、朝阳、迎旭等5个老年群体聚集社区覆盖。同时,推出“智能技术我知道”“智能设备我能行”“智能设备‘老带新’”等活动,让老年人在“银发冲浪”中拓展生活新体验。

图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