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老干部工作>>工作动态

开远:巧“搭台”让离退休老党员“银发生辉”

发布于:2022-08-24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中共开远市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开远市通过不断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巧搭平台,建立地缘型、学缘型、服务型“银发党支部”,开启离退休党员“银党建”工作新模式,让离退休党员能学乐学、愿为善为、银发生辉。


图片

图片

建立地缘型“银发党支部”,“家门口”开展组织生活。为解决离退休党员因离原单位远、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等因素影响组织生活,开远市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在离退休党员居住相对集中的20个社区下派职级干部62人,指导建立离退休党支部,让老党员就近、就便参与党建活动,发挥积极作用。目前,有19个社区成立83个离退休党支部,覆盖3399名离退休党员。统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边公园、各类协会活动室、小区服务管理站等场所,探索免费使用、低价租用、灵活共用等方式,将组织生活阵地打造在“家门口”。

图片

泸江社区离退休党员为老年人理发


建立学缘型“银发党支部”,“多元化”举办学习活动。以“云岭先锋”和“学习强国”APP为双抓手,支部书记定期在微信群内推送时政要闻、党史知识、老龄咨询等学习内容,丰富老党员线上自学内容。创新线下活动模式,将主题党日和老党员兴趣爱好相结合,推出“1+X”活动,“1”即集中学习,“X”即依托社区、小区、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党旗”下丰富离退休党员的生活。利用老年大学探索“党建+老年教育”的办学模式,开办“老年时政班”“党员读书班”,让老党员保持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图片

星光社区退休老党员分享红色故事


建立服务型“银发党支部”,“夕阳红”热情为民服务。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让各街道、单位机关党支部和社区离退休党支部“牵手”,建立双向互帮互助工作机制。社区离退休党员在受到机关在职党员走访慰问、帮忙互助的同时,主动发挥政治、经验、威望、技术优势,宣传政策法规、维护小区治安、帮助邻里调解纠纷,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景山社区25名老党员主动担任楼栋长,与机关网格员共同承担基层党建“零距离”网格化管理;临江社区30余名老党员主动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书画协会、剪纸协会等10余名老党员免费开设课程,教授群众国学艺术基础和技巧,开办展览7期,用艺术为社区、为群众服务。

图片

迎晖社区开展“做青团寄相思”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中共开远市委老干部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