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从读书之道中当好书香干部

作者:苏钰尹    发布于:2020-04-24    信息来源: 开远市政务服务局

今天,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细细回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重要性的论述,感慨颇多,时代的发展,知识的更新,社会好多新东西带来的改变,都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适应社会的发展,不学习不行,不读书更不行,不读书的干部更不行!

读书,让生命充满源头活水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读《三国》,我们看群雄逐鹿,惊讶于历史的恢宏;品《水浒》,我们惊叹各路英雄舍生取义、义薄云天;阅《西游》,我们懂得真经难求,路途多艰;观《红楼》,我们饱览世态炎凉,人间悲欢……

在书里,我们听得见勇士们“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呐喊,喊出抵御外敌、保家卫国的壮烈情怀;在书里,我们看到,沙湖畔,苏轼在疾风骤雨中闲庭信步,感受他“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悲喜两忘;在书里,我们闻得到黑夜里飘来的炙烤牛肉的香气,战马的嘶鸣和弓弦的震裂搅得火光分外耀眼,“可怜白发生”的壮志未酬,令人扼腕;在书里,我们感动于陕北农民的淳朴与坚韧,不觉间,希望能像“少安”“少平”们一样,在平凡的世界里不懈努力、发奋图强;在书里,一个提着小桔灯的小姑娘,昏黄而温暖的灯光,把她的背影拉得很长,很长……

读书,让我们的干部不在是“吴下阿蒙”

想必三国时期吕蒙读书的故事大家已是耳熟能详了,吕蒙是吴国的大将,他曾为吴国立下大功,却不爱读书。于是孙权对吕蒙说:“你现在是大将军了,肩上担子很重,一定要多读读书,长点见识。”吕蒙便开始读书。慢慢地,他发现书中有很多以前他根本不知道的东西。于是,吕蒙逐渐爱上了读书。几年后,鲁肃路过寻阳,与吕蒙论说天下大事,鲁肃听到吕蒙的见解后非常惊奇地说:“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你已经不是以前的吕蒙了”。

吕蒙听了孙权的话,专心用功读书,成了精通战略策略的统帅,为东吴创下了一番事业,这些都是读书带来的好处。吕蒙的改变,执政能力的提升,可以作为我们干部的一面镜子,激发自己不断改变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 

读书,可以延伸人生的深度和厚度,还能塑造个人的品质和气象。一是读书能给人以知识,二是读书能给人以智慧。因为有知识,我们才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因为有智慧,我们才能懂得如何对抗不确定性,在风浪面前有定力、有眼光、不焦虑。

读书让读书者的灵魂更充实,思想更开阔。喜欢读书的人一定是心中有“诗和远方”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这些人即便遭遇生活上的坎坷挫折,工作中的困难挑战,依然能够坦然面对,勇毅前行。

读书,不断引领书香社会风气的形成

古人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但据新闻媒体报道: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远低于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以色列64本;中国人均每天读书13.43分钟,是世界人均读书最少的国家之一,这与中国悠久的文明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极不相符。

读书学习,从小处说,关系到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从大处说,关系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发展。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责任意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之道、学习之法,带头读书,带头学习,争做引领书香社会风气的形成的“书香干部”,把读书学习当做生活的方式、工作的动力,沉心静气多读书,精益求精读好书,带头破解中国当前的“阅读危机”,让书香溢满全社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