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万千气象看云南!云南省委书记分享精彩网络传播故事

发布于:2024-04-0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3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新华社、云南省委网信委主办,以“奋进新征程 担负新使命”为主题的2024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昆明开幕。省委书记王宁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

3月30日,2024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昆明开幕。陈飞 胡妤雅 王毅 摄




王宁说



云南有3200多万网民,七成老百姓都在上网。我们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大力推动全省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网络媒体见证和记录了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发展历程,为云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了广泛共识、注入了强劲动力。云南网络传播的故事,既是国家繁荣发展“大画卷”中的浓墨一笔,也是网络媒体蓬勃生长“新景象”里的精彩一章。


王宁围绕“一句话”“一条路”“一群人”
向与会嘉宾
分享了3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一句话”,就是网友给我们的留言建言。


我们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各类平台开设留言板。大家的留言,涉及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方面面,我们都放在心上,认真办理。去年,全省共收到网络留言7万多件,办理率99%以上。


比如,丽江的熊女士,在昆明带老人看病时,了解到昆明有个“惠民保”,是一种补充医疗保险。于是,她在人民网留言,建议丽江借鉴。相关部门及时办理,4个月后丽江就推出“惠民保”。熊女士高兴地说:“没想到群众的呼声,这么快就得到了回应!”


网络媒体拉近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群众理性发声、有序表达,党委、政府虚心听取、改进工作,共同画好网上网下的“同心圆”。




第二个故事:“一条路”,就是中老铁路的网络传播。


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一直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广大媒体朋友用鼠标和镜头,记录传播了这条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丰富多彩的故事。


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老挝小伙佟(童)郎,到上海学习铁道工程技术,毕业后在中老铁路从事轨道检修,工资待遇很好,他给家里买了两头小牛,还给父亲买了智能手机。他和老挝同学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动情地说:“世界最先进的铁路,从中国连进老挝,也连进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通过网络媒体广泛传播,让各国民众看到了中老铁路的“黄金效应”,体会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普惠价值,感受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伟力。




第三个故事:“一群人”,就是与云南相遇相知的网络媒体和网民朋友。


他们中,有媒体记者,有网络大V,还有很多热爱分享、热爱创作的普通人。大家用一个个“爆款”作品,把云南的绿水青山、人文历史、美景美食等推向全国全球,其中,“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网络IP,全网阅读量超280亿次,入选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向世人呈现了一个魅力十足、生机勃勃的彩云之南。


比如,刚刚大家看的暖场片《什么是云南》,以独特视角展示了云南地貌、气候、生物、文化多样性,一度刷屏朋友圈。


比如,拥有500万粉丝的“罗平警方”,用生动幽默的短视频,开展禁毒反诈、酒驾警示等普法宣传,在网上活跃“出圈”。


还比如,有个网名叫“滇西小哥”的云南姑娘,光海外粉丝就超过1000万,她把云南美食搬上网络,不仅直播带动农民增收,而且让世界迷上了云南。


在网络这个大舞台上,广大网络媒体和网民朋友们,用一大批“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作品,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新时代的中国形象更加多元立体、丰富饱满。




图片

2024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现场。陈飞 胡妤雅 王毅 摄




王宁表示



我们真诚邀请,广大媒体记录和传播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的万千气象。云南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推进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将为网络传播提供丰富场景、生动故事。


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媒体深入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归根到底是人民的美好生活。希望大家挖掘更多动人故事、暖人瞬间,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云南、爱上云南,并通过云南这个窗口,认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我们真诚期待,与广大媒体一路同行、携手并进。媒体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将积极整合人才、技术、内容、平台等资源,为网络媒体创造更好条件,推出更多精品,让新时代新征程的主旋律更加高昂。


图片


来源:“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