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人防+技防”,全力守护“开远绿”

发布于:2024-04-1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今年以来,开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森林防火业务技能培训、宣传教育、巡山护林等工作,通过“人防+技防”,建立森林火灾立体化防控体系,织密织牢防控“天罗地网”,坚决捍卫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今天
小美带你去乐白道街道看看
【?】【?】【?】

01
人 防


在阿得邑村委会坡脚村,“智慧云”大喇叭正在播放森林防火禁火令的内容,工作人员正在向村民重点宣传森林火灾危害、防火政策法规、安全用火知识、紧急避险常识、典型火灾案例等内容,并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向村民们发放《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森林防火知识手册和森林防火“十不准”宣传单;向村民们讲解开远近期发生的森林火情警示教育案例,通过面对面、一对一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让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图片
图片


乐白道街道设立重点林区4个,建有固定森林防火检查哨卡1个、临时森林防火检查哨卡3个,共有专职护林员39名、兼职护林员15名。抽调街道30余名职工成立护林防火巡逻队,与村社干部、护林员一起开展巡护工作,加强野外用火巡查和惩处力度;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启动山火扑救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备齐应急物资,及时全面掌握防火情况,做到处置及时、应对有序。

图片


02
技 防


乐白道街道林业用地面积36.14万亩,森林覆盖率47.73%,森林高火险区3个村(社区)。由于林区交通不便,徒步巡查巡护方式覆盖面较为狭窄,存在监控不到位的情况。


为有效破解难题,筑牢森林防火“铜墙铁壁”,近年来,该街道在全力做好常态化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森林防火新模式,努力推进“智慧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利用无人机充当森林防火“空中安全员”,逐步实现从“人防”向“技防”的转变。


图片


为抓好森林火源管控,该街道充分发挥无人机灵活性高、机动性强、定位准确、实时快速、监测范围广等优点,结合人工巡护APP和野外火源管理措施,全力推进“技防+人防”的融合运用,达到“1+1>2”的效果,提高管理实效,让科技助力森林防火,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图片


“无人机不仅画面清晰,而且效率极高,十到十五分钟就可以把周边森林和用户情况看个遍,对可疑地点还可以近距离观察,极大减轻人员劳动强度。此外,它还能把巡查画面实时传输到监控设备上,方便查看,及时发现火情或者野外违规用火情况,留存现场证据,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线索。”无人机巡查监管大队队员高磊说。


图片


如果说无人机高空巡护展示的是森林防火的“软实力”,那么防火演练则展现出林场扑火队员们的“硬功夫”。采访当天,在酒房村委会团坡村,一支扑火专业队伍正在进行森林防火演练培训,近20名演练队员全副武装,各司其职,利用风力灭火器、扑火工具等装备,从不同方位对“火情”进行快速、安全、有序地扑救。


图片


今年以来,乐白道街道通过“人防+技防”,群众护林防火意识显著提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和故意纵火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森林火情数量较往年明显下降,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化解了森林草原重大风险,确保了生态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


坚持“预防为主”

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屏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图片图片



文、图 | 佘菊 曹梦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