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1+N”素质提升工程 锻造过硬帮扶“先锋队”

作者:孔明军 李江    发布于:2020-05-27    信息来源: 红河州智慧党建、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今年来,开远市不断创新驻村工作队员学习方式,优化教育载体,大力开展“1+N”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两张牌”,锻造了一支理论功底深、政策水平高、战斗能力强、工作推进有力的过硬帮扶“先锋队”。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522.jpg

每日一学习,修炼自身内功

大力开展“每日一学”活动,主要以个人自主学习和不定期集中学习有机结合,用“绣花功夫”打好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组合拳”,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季度大讲堂、基层夜校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知识;建立“导师帮带制度”,7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36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与驻村工作队员一对一结对帮带,对新下派或业务知识不太熟悉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让他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和不断提升履职服务能力,真正实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528.jpg

每周一交流,拓宽帮扶路径

利用每周星期一周例会将驻村工作队员各自分片包干的自然村、村组罗列出的问题任务清单、日常工作的误区盲点和工作推进的重点难点在交流会上进行交流研讨,充分发扬三个“臭皮匠”精神,一起商讨最佳解决方法。7个乡镇(街道)36支驻村工作队之间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不定期开展交流学习活动,相互借鉴好的帮扶经验和做法,做到取长补短、学以致用,有效破解驻村工作队长期“闭门造车”的帮扶困境,不断提高驻村帮扶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532.jpg

每月一培训,提升实战能力

采取“基层订菜单、市级抓统筹、实地搞培训”的方式,对全市7个乡镇(街道)36个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调研走访,摸清摸实驻村工作队在日常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聚焦驻村工作队员的心理状态和实际需求,开出问题责任清单反馈给相关行业职能部门,行业职能部门在征求乡镇(街道)意见基础上制定培训方案“因需施教”,着力念好“强、全、活、实”四字诀,真正让驻村工作队员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建立每月一测试制度,培训后将编制试题对驻村工作队员培训成效进行闭卷检测,确保应学应会。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535.jpg

每季一调度,聚焦靶向发力

建立完善市乡村三级调度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市级部门调度乡镇(街道)扶贫工作队长,扶贫工作队长调度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调度本村工作队员,逐级对国家脱贫攻坚新思想、新政策、新要求和村情、贫情、户情的熟悉掌握情况进行调度,做到政策再学习、村情再了解、民情再熟悉、贫情再研判;结合驻村工作队上报的季度重点任务清单,逐一逐项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调度,效果好、有示范作用的推荐作为全市“红榜”进行典型宣传,对不按时限完成、推进滞后的驻村工作队列入“黑板”进行通报和提醒警示,并明令限期整改,做到精准聚焦、靶向发力,抓深抓实、见行见效。

微信图片_20200527110538.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