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市开展“九个一”系列活动热烈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

发布于:2020-08-03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2020年6月下旬至7月底,开远市采取市委集中组织和各基层党组织自行安排相结合的形式,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跨越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将活动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为开远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不忘初心担使命,“七一”前夕,市委常委班子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活动。活动中,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省两会、州两会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8位市级领导围绕主题作重点发言,市委书记孔劲松作学习小结讲话。

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和全州脱贫攻坚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开展深入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持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金帆作总结讲话。

1.jpg

小龙潭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党支部、小龙潭社区党总支共建活动

一次特殊党课下基层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党性意识

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堂”活动、为党员上党课、到联系村讲党课。

如市委宣传部牵头各级党组织成立宣讲团,市级领导带头到挂包村委会(社区)或各自的分管领域示范宣讲,全市各宣讲队伍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全面宣讲,实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全覆盖。小龙潭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身边榜样实例,主动到挂钩联系村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农村党员讲授微党课,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效率,有效提升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服务意识。市搬迁办主要领导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党员干部要有“三德”》专题党课。市红十字会党支部书记到联系挂包村小龙潭镇则旧村委会石洞村,以“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为主题向石洞党支部党员讲党课。

2.jpg

“党课开讲啦”小龙潭镇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

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全市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参加升国旗、集体唱红歌、组织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赠送一本红色书籍、开展一次关爱行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领办一件实事等活动,让党员群众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如羊街乡机关党支部和市自然资源局党支部携手辖区驻军某部队共同开展以“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人”为主题的军民联建活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部队荣誉室和新型武器展、聆听国防教育主题党课、集体过政治生日、种下友谊树。东城小学党支部老师组织少先队员一同开展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了解党旗、国旗的内涵和意义,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出他们心中的党,表达了对党的热爱与祝福。

3.jpg

西湖小学党支部集体参加升国旗仪式

一次入社区志愿服务践行人民至上密切干群关系

全市各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落实“双报到双报告”的工作要求,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和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的有力举措,在“七一”期间,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以服务基层群众、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重点,开展“沉入社区履职责·不忘初心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市级领导全覆盖联系20个社区,进一步深化干群关系,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效能。

如市委书记孔劲松,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文辉下沉到灵泉街道,带领7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4200余名志愿者和1300余名群众,组织挂联单位、企业90余家,出动车辆70余辆,开展卫生整治,共清运垃圾120余吨,清除小广告1900余平方米。市委副书记罗杰,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文颢竣带领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到挂钩的小新村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了百货站、冷库、银发等多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杂草、枯叶、杂物、白色垃圾。财政局党支部到凤凰社区开展“浓情端午,文化传承”志愿服务活动,将所包的1000余个粽子赠送给福利院和社区困难群众,深化了干群关系。信访局党支部通过向南正街社区“爱心传播站”和困难群众捐赠爱心款、参与社区知识竞答、组织卫生大扫除等形式与群众心贴心。团市委、市委编办、市科协等多家单位到泸江社区开展庆“七一”卫生大扫除活动,对泸江社区辖区范围内的小花园、垃圾堆等多处卫生死角进行了全方位的清扫。

4.jpg

碑格乡党委开展植树活动

5.jpg

团市委、市委编办、市科协、市沪农商村镇银行、市农机总站、泸江公园管理处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

一次重温红色经典点燃革命情怀增强爱国意识

依托开远市记忆客厅、凤凰湖党建文化长廊等辖区内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辖区旅游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内容,提供富有感染力的宣传教育活动载体,让居民群众近距离接受党性教育、感受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和团结党内外各方力量,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看一部红色电影、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个红色故事等方式,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使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成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开远党建行稳致远。

如碑格乡党委80多名干部职工统一着装,党员佩戴着党徽,升国旗,唱国歌,庆祝党的99岁生日,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市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48个支部300多名党员,以发放学习资料、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齐唱祝福祖国歌曲等形式欢庆党的节日。市人民医院开展 “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言”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300多名医护人员身着洁白而整齐的工作服,佩戴党徽参加活动。水务局、政务局等多家单位组织党员到开远市凤凰山党建主题公园、开远记忆客厅开展活动,以唱红歌、诗歌朗诵等方式庆祝党的生日。

6.jpg

市人民医院党员在国旗下唱国歌

7.jpg

政务局党员干部在记忆客厅聆听革命故事

一次入户大走访助力脱贫攻坚接力乡村振兴

各级党员干部持续深化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责任,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村入户集中开展一次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结对帮扶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接力乡村振兴。

如市妇联党组到挂钩帮扶的小龙潭镇龙潭村委会走访,与村委会党员群众一起拆除破旧房屋、栽花种草、帮教整理家务,以“人人动手,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99华诞。市发展和改革局党总支、大数据研究中心党支部、大庄乡机关党总支、老寨村党总支集体到大庄乡老寨易地搬迁安置点过主题党日,党员们集体开展升国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讲授微党课、“爱心超市”捐赠物资、植树、入户教文明礼仪等活动。市民政局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集中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结对帮扶实践活动,慰问挂包帮建档立卡户困难党员。市审计局到乐白道街道田心村委会,与当地群众一起,认真清扫村内的枯枝落叶,清理废弃杂物。西湖小学党支部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建档立卡户学生家庭,为家长和学生讲解《开远市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对义务教育资助政策中的“两免一补”进行了全面认真的解读。

8.jpg

市发改局党支部给老寨爱心超市捐赠物资

一次集中走访慰问深情关怀温暖人心

“七一”前夕,各基层党组织以“关怀社会、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为主要内容,深入基层和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因公牺牲的党员家属、老干部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结合实际对符合“万名党员进党校”送教上门条件的党员,开展一次“一对一”授课,派送“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建书包”,切实加强党内激励关爱帮扶,让党员切实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如乐白道街道党工委走访慰问113名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参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党员,共发放慰问金2.26万元,慰问品144件(食用油72桶、大米72袋)。市委党校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建书包”送教上门活动,为老党员们送去最新的学习内容,通过电话和微信向异地党员传达相关的学习精神,确保每个老党员政治学习不断、理想信念常新。市经开区党工委走访慰问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支持防疫工作的党员。

9.jpg

市人民医院党员为老党员带去党建书包送上党的最新理论知识

一次线上学条例活动促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各党(工)委组织党员集体学条例、知规定、强党性,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学条例、守条例、用条例,运用“云岭先锋”APP开展条例知识测试,对于离退休党员、农村老年党员实行点对点帮助指导,确保《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条例入脑入心,进一步推动“学条例、在线测、见实效”活动取得实效。

截至7月27日,全市党员参学13252人,参学率74.14%,完成测试13984人,完成率78.24%;通过测试13595人,通过率76.06%。其中,小龙潭镇党委、中和营镇党委、羊街乡党委、大庄乡党委、碑格乡党委、国资局党委参学率和测试通过率均达90%,非公党工委、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党工委实现参学率和测试通过率“双百”目标。

10.jpg

西湖小学党支部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

一次选树典型榜样讲好开远故事传递正能量

结合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扬表彰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不惧安危、上一线打头阵;不畏艰难、挑重担做贡献;连续奋战、舍小家顾大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在全市开展学习活动。注重表彰脱贫攻坚、组织工作以及各个行业、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向身边先进典型看齐,学习榜样、争做榜样,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如市供销社党组对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0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颁发了荣誉证书,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学先进、做先进。开远一中党委表彰2020年度市教体系统和学校1个“先进基层党支部”、39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市泸江小学党总支对2019-2020学年度在学校中心工作中涌现出的“师德先锋”“学习先锋”“课改先锋”“奉献先锋”“帮扶先锋”共10名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11.jpg

市供销社党总支召开表彰党员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建党九十九周年为契机,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确保圆满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隆重向党的生日献礼,助力开远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