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云视观察•新春第一会,从“九”看“久”

发布于:2024-02-19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图片

 


2月18日,春节收假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释放一开年就“抓落实、干起来”的鲜明导向,激励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了解到,2024年一季度开工重大产业项目共591个,年度计划投资419.25亿元,总投资、项目个均投资较去年四季度分别增长51.81%、65.68%。“项目化、产业化、市场化、高质量”是这批项目的突出特点。



时间回溯到2022年2月25日上午,云南省委、省政府举行当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后,每个季度调度推进重大产业项目一次,一季不落。至今年2月18日,进行到第九次。


九次调度,久久为功。


两年来,全省共推动6156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其中3183个项目建成投产,项目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年税收达144亿元、提供超过18万个就业岗位。


“今天的产业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实力。”省委书记王宁曾在调度会上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推动产业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


云南短板,“短”在产业;产业之“难”,难在项目。这正是省委、省政府九次调度推进会均聚焦“产业项目”的原因所在。如何破题?云南的思路是——


高原特色农业要“优”要“强”:在产业链前端的研发和后端的营销上下功夫,带动“中间”深加工,建设专业化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打造更多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绿色“云品”。


新型工业化要“新”要“闯”:加快改造提升烟草、有色、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巩固提升绿色硅、绿色铝、新能源电池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稀贵金属、光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研究布局未来产业。


文旅产业要“快”要“转”:抓住旅游业强劲复苏窗口期,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实施一批重大文旅产业项目,抓典型树品牌,与时俱进规范旅游管理,丰富优质旅游供给。


现代物流业要“引”要“培”:引培龙头企业,提高物流要素配置效率和效益,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项目开工,产业发力——2023年,云南产业投资增长10.5%、占全部投资比重首次过半、达50.4%,产业民间投资增长8.7%、占全部民间投资的65.8%。云南工业投资增长19.1%、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各行业第1位,能源、农业、旅游投资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持续做好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的大文章。”王宁强调,要不断加大农业、旅游、能源等优势资源项目投资力度,切实把“三大经济”概念变为实实在在的项目


一组数字,可见端倪——2024年一季度开工重大产业项目中,能源工业项目102个,能源以外工业项目177个,农业项目221个,数字经济项目21个,文化旅游项目70个。其中,能源工业、能源以外工业总投资较去年四季度分别增加46.74%、55.88%,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是去年四季度的4.8倍。






“聚焦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两大主题,统筹防风化债和稳投资,推动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省发改委主任王正英介绍,云南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三个转变”的特点: 


增长方式上,从依靠基建、房地产投资拉动向产业投资拉动转变;


增长动能上,从依靠政府投资带动向政府投资、民间投资协同驱动转变;


增长路径上,从依靠高负债投入、粗放式增长向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转变。



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按季度召开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极大调动了全省上下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积极性——分州(市)看,楚雄、昆明、曲靖2024年一季度开工重大产业项目数量排名,分别为111、94、93个,有6个州(市)项目数量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增加;曲靖、昆明、楚雄、昭通、红河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分别为236.75亿元、189.76亿元、145.82亿元、118.81亿元、116.89亿元;昭通、西双版纳、玉溪、曲靖、丽江、昆明项目个均投资均在2亿元以上


“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已经成为全省上下普遍共识和共同行动。


从“九”看“久”,云南破“难”。

“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在抓产业、抓项目上发挥关键作用,切实做到上心上手上力。”王宁和省长王予波强调,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决不能弄虚作假,确保项目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全面紧起来、快起来、干起来,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转载来源:七彩云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