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从“动起来”到“快起来”!云南“新春第一会”聚焦重大产业项目

发布于:2024-02-20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2月18日

甲辰龙年首个工作日

云南2024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

在昆明召开


图片

2月18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周灿 摄


这是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

春节刚收假就立马召开

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


今年的会议提出

全省上下要

全面紧起来、快起来、干起来”


去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

要求各级各部门

“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从“动起来”到“快起来”,虽然仅有一字之别,但背后却大有深意。


  从“动起来”到“快起来”,更加鼓励冲闯,不仅要迈开腿,更得迎着春风跑起来。


  从“动起来”到“快起来”,更加注重成效,持续大抓营商环境,把“三大经济”概念变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力争每季度每年都有新进步。


  从“动起来”到“快起来”,更加聚焦关键,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在抓产业、抓项目上发挥关键作用,切实做到上心上手上力。



图片
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的绿色铝产业园区。张文峰 摄


  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以来,云南已连续9个季度召开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极大调动了全省上下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积极性。


  通过此前8个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两年来已成功推动6156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3183个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投产项目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年税收达14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8万个。


  这些重大产业项目对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产业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进一步提高。


  特别是2023年,全省铝产业产值达1184亿元、成为继硅光伏后又一个千亿级产业,增加值增长19.1%。硅光伏产业链加速向电池片、组件等下游环节延伸,增加值增长36.7%。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加快向电芯、储能电池环节延伸,增加值增长45.9%,带动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长27.7%,成为工业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5.5%,新能源投产并网规模达2085.6万千瓦,为2022年的14.1倍,其中集中式光伏并网装机(1466.9万千瓦)领跑全国。


  亮眼的成绩单不仅展现出云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还充分证明了坚定不移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才是云南经济转型升级的必走之路、可行之路,更为全省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提振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奋进力量。



图片

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维的乡光伏产业。云南省能源局 供图


  回到2024年“新春第一会”,前8个季度的优异成绩珠玉在前,我们更有信心取得一季度“开门红”。


  为此,会议要求:


  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和完善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机制,力争每季度每年都有新进步;


  持续做好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的大文章,切实把“三大经济”概念变为实实在在的项目;


  持续大抓营商环境,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入库率和投资完成率;


  抓好能源电力保供,形成“水火风光储”多能协同;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这一切,都不仅要动起来,更得全面紧起来、快起来、干起来。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走势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

关系市场预期和发展信心

更关系全年目标实现


云南“新春第一会”

释放出鲜明导向——

一开年就“抓落实、干起来”

凝聚了强烈共识——

必须坚定不移大抓产业、大抓项目

坚定了信心决心——

我们一定能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转载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