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四措并举扫“四风”

发布于:2013-11-2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 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不仅损害党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任其滋长蔓延,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失掉民心也绝非危言耸听。因此,荡涤“四风”,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中国梦的实现。

  那么,如何才能刹住“四风”?笔者认为应抓好四项工作,才能逐步纠正“四风”问题。

  注重教育是基础。要以“四风”之害结合反腐实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铁纪、感悔恨、惧贪害,堵塞思想漏洞,打好思想“预防针”,充分认识“四风”的巨大危害及违反“四风”所付出的沉痛代价,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提高免疫力,自觉抵制“四风”的侵害。同时要牢牢把握对形式主义,要摒弃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对官僚主义,不能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对享乐主义,不能拈轻怕重、贪图安逸。对奢靡之风,要杜绝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实践中,就是群众反映突出的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办事推诿扯皮、不负责任;领导干部安于现状、铺张浪费。为此,才能找准靶子、有的放矢,纠正“四风”才能找准着力点、摸准突破口。

  领导带头是关键。古语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荡涤四风,就要领导干部带头,身先士卒。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要以普通干部的身份,听取下级和群众的意见,持之以恒“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之,切实起到领导带头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改有示范,学有榜样,在部门单位中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氛围。

  完善制度是保障。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筑牢权力滥用的防火墙,清除“四风”滋生的土壤。建立健全科学严密、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并强化制度执行,坚持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架起铁纪的“高压线”、从机制上解决不能为的问题,切实做到清除“四风”有章可循。

  抓好落实是重心。荡涤四风,就要坚持不懈,善始善终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听取民意,掌握民情。以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基准,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摒弃四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怕群众提意见,就怕没人提意见,一旦发现问题,要敢于承认,勇于改正,“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扎扎实实从自身做起,抓落实,抓整改,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