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政治生态建设容不得半点“沙子”

作者:李金龙    发布于:2019-05-28    信息来源: 云南日报

政治生态折射的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活、政治面貌及政治发展环境。政治生态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事业的发展优劣、党的生死存亡。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刮骨疗毒、正风肃纪,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尤其是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腐败、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更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和认可。这释放出了省委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坚决,也彰显出省委对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容不得半点“沙子”的自信和果敢。

近些年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持续加强,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不过在少数地方,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生活不规范不正常、党员干部侵犯群众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举措。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很多腐败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继而贪腐堕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少了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及时性纠偏。要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作用,对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也要敢于施予问责。

净化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基础。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贪污腐化,有的存在着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拉“小帮派”,有的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有什么样的政治文化,就决定着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事业观,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不断锻造党内政治文化的灵魂。要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余毒,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铲除腐败庸俗的土壤,让党内正气得以充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既能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又能保证选人用人公平公正,激发干部活力,有助于促进政治生态的塑造。各级党委政府,要突出政治标准,兼顾德才表现和素质能力,把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大棒子要硬,胡萝卜要甜”,对个人档案造假、带病提拔、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肃处理,要突出严管与厚爱,用好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两个办法,区别对待优与劣干部,做到奖优罚劣、激励担当。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破除体制壁垒,完善选人用人机制,重视“青少女非”干部培养,努力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汇聚起来,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选人生态、干事生态和政治生态。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