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坚决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红河州聚焦推进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系列述评一

发布于:2024-03-19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策划人语

东方风来满眼春,奋楫扬帆正当时。2024年开年来,红河州委、州政府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紧紧围绕稳增长提质效、快转型强升级、激活力增动能、抓统筹惠民生、守底线保安全这些重点工作任务,高位部署、多点发力、精准施策,动员并带领全州上下坚定信心、聚力发展,推动各领域建设势如虹。即日起,州融媒体中心推出“红河州聚焦推进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系列新闻述评,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全力以赴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质效、把好破的节奏,推动“337”工作思路不断取得新突破。


2023年,全州上下努力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在经济质量、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迈稳了“337”工作思路“三年新突破”的第一步。这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州抓经济发展的思路举措,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切合红河实际,是务实的、有效的。


图片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三年新突破”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一步,我州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最吃劲的关头。全州上下必须牢牢咬定全年GDP增长5%的底线目标任务,辩证分析时与势、危与机,拿出超常规的思维、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向一个个最难啃的“硬骨头”发起攻坚,在一个个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坚定恒心韧劲

全力攻克产业发展堵点难点


2023年7月9日,红河州“政企面对面”活动举行,州委主要领导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点对点助企纾困解难。如今,“政企面对面”活动成为常态,分别由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轮流主持,带头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纾困解难,一周不落。


图片

州委主要领导参加“政企面对面”活动


每周举行,久久为功;看似寻常,厚积薄发。“政企面对面”活动只是一个缩影,背后折射出的是全州上下深度聚焦各企业、各行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坚持敢啃“硬骨头”,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过去一年,全州投资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新签约124个、新开工96个、新投产72个;全州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分别占全部投资的61.8%、56.2%,分别高于全省11.4个、11个百分点。


扎实的成绩,证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方法的正确性。在未来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上,我们必将面临更多艰难险阻。全州上下必须以愚公移山的恒心、滴水穿石的韧劲,围绕产业发展面临堵点难点问题,更精准地分析研究、更具体地抓好落实——


要对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深入调研、精准施策,一个行业一个企业逐一研究对策。采取工贸分离、生产与物流分离等措施,促进生产性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破解经营主体在外、税收在外、产值在外的难题;


图片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要抓实助企纾困工作,主动上门服务,实行“一企一策”,确保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对各行业前20强企业、有潜力纳规升规升限的企业以及缴税大户、年缴税3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行专班服务、上门服务。


迈上建设新台阶

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


在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液晶显示模组、电子芯片等电子产品从生产线进入包装箱出口国外,填补了全州乃至全省相关电子产品生产的空白。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唐立特纺织服装产业园的生产线上,布料在一台台缝纫机的“哒哒”声中,逐渐被加工成优质服装远销海内外……


图片

红河综合保税区


放眼全州,重点产业正向园区加速聚集。2023年,9个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州的68.6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高于全州近6个百分点。


园区是经济的“主战场”,承担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要推动实现全州经济快转型、强升级、提质效,就必须奋力推进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不久前,我们首次以铁路运输直达方式从老挝进口玉米,就得益于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多方协调海关、边检、铁路等部门,帮助企业打通了新的原材料进口通道,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红河稳满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桢说。


图片

红河综合保税区首列老挝进境玉米运抵入区


企业的点赞,为园区建设指明了着力点。我们要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效率。要围绕度电增加值、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内容,制定完善“亩均论英雄”评价机制,优化土地、能源、资金、政策等要素配置,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企业选择落户红河,除看重独特的资源、区位等优势外,更重要的是看重我州拥有9个园区的强大潜力。我们要加强园区建设,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用好东西部协作、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电子商会等力量,千方百计招引优质企业落地,依托开放型平台打造产业转移示范区,用好综保区政策,大力发展保税物流、融资租赁、配额管制等业务,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竞争力、辐射力。


锚定首要任务

走好高质量发展步伐


蒙自、个旧、开远、弥勒4个市获评“2023年中国西部百强县市”,蒙自市、开远市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前十名……红河高质量发展在过去一年中迈出了坚实稳定的新步伐。


发展是解决红河所有问题的关键。新时代、新阶段,红河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图片

蒙自经开区孵化园区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让全州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定、更有力量、更见神采、更显底气。


年前年后订单不断,复工之后立即加班加点生产。弥勒浩翔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达到全系列航模发动机和活塞式航空发动机的研制能力,其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与发展。


当前,依靠高负债拉动经济增长的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坚持创新发展,塑造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将是红河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根本之策。我们必须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推进生产工艺和设备改造升级、更新迭代,让“老树发新芽”;加大对生物制药、数字经济、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投入和支持力度,深入分析研判、超前谋划布局,努力抢占新兴产业发展赛道。


预计全州单位GDP能耗下降7%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208万千瓦、居全省第二……去年的红河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绿色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能源保障能力,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深度融合。


图片

云南惠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2023年,全州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76%,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6611元、同比增长14.6%……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要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创业,补齐教育、医疗等方面短板弱项,努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在2024年这关键时期,面对最坚固的山头、最难啃的“硬骨头”,只要我们坚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激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直面发展道路上一切困难与挑战,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谱写出更加辉煌的中国式现代化红河实践新篇章。


转载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图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