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巩固年

开远市多轮驱动 党建助推乡村兴

作者:李江    发布于:2018-12-29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开远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将农村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聚焦农村党建薄弱环节,多轮驱动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强助推乡村兴。

  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强”根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的工作思路,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层制度、强化基本保障的目标,通过建立市委常委挂钩联系制度、组工干部分片联系制度、党建督导员制度、党(工)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逐步开展达标申报、逐级组织业务培训、逐领域示范推进,全面推进全市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目前,2018年计划达标的180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已完成验收。

  “三年行动”计划引领“促”提升。制定出台《开远市推进基层党建走在前列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为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量身定制”创建方案,着力解决农村党建基础薄弱、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通过抓住党务干部这个关键,抓强党员这支队伍,抓实“三会一课”这个载体,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党员“红细胞”工程、“帮带致富”工程,推动农村党组织更加有力、基层党员更加有为、党建工作更加有效,以党员脱贫带动群众脱贫,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补”短板。开展党组织分类定级和综合研判工作,为评定为“后进”的5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各配备1名第一书记,负责定期督促指导整改工作,做到第一书记全覆盖、一个党组织一个整改方案。以省、州、市季度党建督查和市级党建督导员定期督查为契机,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市属党(工)委挂钩联系人履行工作职责、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目前,已完成全市54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验收工作,并推动验收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鼓”钱袋。制定下发《开远市关于实施项目化管理挂钩包保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工作方案》,确定31名市级领导、73个部门、26个在开企业挂钩联系5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并从政策、资金、项目、人才、信息等方面予以支持。组织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范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2018年,全市共有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84个。截至目前,全市55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232.25万元,其中5—10万元的23个,10万元以上的2个。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