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主题教育“小提示”分类指导“大实效”

作者:李江    发布于:2019-11-06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开远市坚持分类指导,梯次展开,杜绝“一般粗”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以工作提醒“小提示”,推动主题教育出“大实效”。

挂图作战“分类提醒”,不搞“一把尺”。

实施“工作提醒”制度,对每日、每周的工作进行梳理,分层分类形成“近期工作提示清单”,提醒市级领导、乡镇(街道)、市直单位(部门)、基层党组织近期学习重点内容、工作要点等,提醒各单位主要领导和指导组近期开展主题教育应该关注、抓好的重点和环节,做到按表推进、无缝衔接,共发出“近期工作提示”16期。同时,实行周例会制度,市委主题教育办每周召开1次工作例会,对照“近期工作提示清单”进行周小结、周部署,逐项对帐销号。

突出特点“分类指导”,不搞“一般化”。

12个市级巡回指导组根据乡镇(街道)、市直单位(部门)等不同单位,学校、医院、非公等不同领域层级的特点提出不同指导措施,做到分类指导不越位、精准督促不包办。在教体系统突出师生思想教育,指导二幼、东城小学等把红色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抓紧抓实;在卫健系统突出服务质量提升,指导医院走深“微笑服务”;在非公领域突出增强组织吸引力,指导非公领域党组织探索打造“家”文化。同时,实行“工作计划周报”制度和巡回指导调度制度,市委各巡回指导组“严督实导”被指导单位,市委定期对各组的巡回指导情况进行调度,确保“近期工作提示”安排部署的任务落实落细。

统筹推进“分类学习”,不搞“一般粗”。

强化学习教育分类开展,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市级领导和市直属部门领导班子学习教育参照市委常委班子开展学习,并以专题会议形式对原任实职现改任职级干部的学习教育作出强调;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白天自学、晚上研讨的形式开展学习;村(社区)党组织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同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宣讲队作用,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双语”宣讲;窗口单位立足业务工作,实行“党员轮流值班”制度,统筹安排学习任务,确保每名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有收获;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采取邮寄送学、“党建书包”上门送教、网上讨论交流促学等形式,让学习教育成为全市党员的“日常餐”。

结合实际“分类提升”,不搞“一把抓”。

分类提升干部作风,在窗口单位建立党员“先锋岗”,实施“党员带班”制度,增强担当精神,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力度,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达99%;在市级机关部门不定时间、不打招呼、随机抽取、随到随查,重点对“上下班迟到早退、串岗聊天”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66次,干部作风明显提升。

分类提升干部素质,在“两新”组织,聚焦组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短板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在党政部门,针对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形势与政策大讲堂”培训,领导干部走上“大讲堂”为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上课,大家在学习交流中共同提高。

分类提升民生保障,在乡镇,党员干部沉到群众中间,解决了一批困难群众外出务工、安全饮水、控辍保学、人居环境提升问题;在街道,聚焦关爱社区弱势群体,广泛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西园社区把为民服务中心从二楼搬到一楼,凤凰社区在服务大厅设立话费电费代缴点,方便了老弱病残群众,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