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三加一减”破解人才服务基层“难题”

发布于:2020-07-09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为破解人才引进难、留住难和村(社区)干部队伍年龄老化、能力素质不高、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的“难题”,着力抓好招才引智工作,面向全国招录首批乡村振兴员和社区治理员,引导人才“上山下乡进社区”,实现“三加一减”破解人才服务基层“难题”。

1.jpg

配强基层力量 在人力智力上做“加法”

农村(社区)基层一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最前线”,“两员”为基层一线提供了人力支援、智力支持和发展思路支撑。

“加”强一线力量。开远市按照村(社区)辖区人口数量,共为78个村(社区)配备乡村振兴员65名,社区治理员43名,平均年龄28岁,基层一线人员力量得到充实。

“加”强智力支持。全市实配的533名村(社区)“两委”领导班子成员中,高中及以下学历385人,占比高达72.2%。招聘的“两员”补齐了村(社区)干部学历短板,108名到岗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85人,占比78.7%,其中研究生学历2名。

“加”强思路提升。面向全国广泛招聘、不限专业、降低学历要求的方式,打破了招才引才的传统“桎梏”,不同籍贯、不同工作经历、不同专业的“新人”为基层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思维。

2.jpg

储备后备干部 在选优育强上做“加法”

提供实践锻炼平台。把农村(社区)基层作为“两员”实践锻炼、实现自我的“练级场”,全面融入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基层治理、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等各方面,丰富基层经历和“实战”经验。将“两员”纳入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培训教育计划,是党员的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不是党员的积极培养发展为党员,创造成长环境。

储备优秀后备干部。鼓励留村任职,注重日常考核和工作实绩,建设一只政治思想好、综合素质好、带头作用好、工作作风好、群众评价好的高素质专业化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为2021年换届选举打好基础。

拓宽创业发展渠道。在岗服务期限内,“两员”自主创新创业、创办企业或农村专业合作社等项目,享受创业扶持相关政策。

3.jpg

发挥人才优势 在激发活力上做“加法”

一是推动新思想、新理念落地。发挥“两员”学习力强、理解力强的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以及各项政策文件的学习领会,引导新思想、新理念在农村(社区)干部群众中生根发芽。

二是促动干事创业氛围。发挥“两员”年轻活力、敢闯敢拼的优势,实行“老带青”“牵手”帮扶,单项工作“放手”锻炼,促进“两员”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营造农村(社区)干事创业环境。

三是带动作风转变。发挥“两员”担当务实、实干进取的优势,压实市乡村“三级”监管责任,在“两员”管理上同公职人员和党员同标准、同要求,在思想源头、工作状态和生活作风上树立正确导向,促进“两员”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带动农村(社区)基层作风转变。

4.jpg

畅通就业渠道 在舒压减负上做“减法”

一方面,“减”缓就业压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创业前景不佳,导致社会就业压力陡增。“两员”招聘为各地人才提供了就业岗位和创业平台,实现就业压力缓解和地方发展“双赢”局面。目前,“两员”中州内67人,占比62.03%,省内州外25人,占比23.15%,省外16人,占比14.81%。

另一方面,“减”轻村(社区)干部负担。村(社区)干部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水平偏弱,“两员”的到岗任职,能充当“信息员”和“技术员”,加强信息材料写作,有效运用电脑端、手机端、电视端等现代化手段提升工作实效;也能充当“档案员”和“财务员”,科学有效归档台账资料,规范财务管理,切实减轻村(社区)基层干部负担。

文中图片来源于美丽开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