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巧用“五项”智慧机制 促成基层党建“五类”规范

作者:马雄发 顾国斌    发布于:2020-07-14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今年来,开远市围绕组织工作信息化、党建管理精准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目标,建立健全基层党建“五项”预警提醒机制,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智慧”支撑,推动基层党建全面从严、全面过硬。

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预警机制

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预警机制,促成“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规范化,通过月度、季度、年度提醒督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月初及月末发送短信提醒督促。依托“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短信群发功能,月初“全体”提醒,月末“个别”督促。截止目前,共对全市4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发送任务提醒短信3422条,发送督促提醒信息397条。二是季度核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纪实信息。运用“智慧党建”大数据查询功能,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纪实信息进行适时查实、反馈提醒,目前,已查阅记录信息933条,反馈提醒16名党员领导干部。三是年度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提醒和核查。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聚焦全市党委(党组),年底发送提醒通知,督促完成“两个会议”纪实上载,并通过四办联席会对35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提醒。

建立党支部组织生活预警机制

建立党支部组织生活预警机制,促成党的组织生活开展规范化。通过各级提醒开展组织生活纪实预警工作。一是月初对各级党组织本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党费收缴、“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办件等任务进行提醒,月中和月末实时督促。二是依托《开远组织工作动态》专刊,直观反映全市15家市属党(工)组织生活纪实值,每月公布,全市通报,切实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三是针对上月提醒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取得成效。目前,全市通报提醒118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建立党支部组织设置预警机制

建立党支部组织设置预警机制,促成党组织设置规范化。对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修订)要求,聚焦“组织设置不合理、组织名称不规范”等重点问题进行排查整改。一方面,月初通过“智慧红河”后台大数据对党支部的设置情况进行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党支部及时提醒,限期整改。另一方面,实时追踪整改情况,落实整改进度。目前,全市26个党员总数超过50人的党支部已全部完成整改。

建立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纪律预警机制

建立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纪律预警机制,促成驻村工作队员管理规范化。推行微信+“云岭先锋”APP“双轨制”,有效提升驻村工作队员签到率,严肃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纪律。一是利用微信位置实时共享方式,对全市108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在岗情况督查抽查。二是严格要求驻村工作队员按照规定使用“云岭先峰”APP签到,定期排查签到考勤情况,并对签到次数不达标的驻村工作队员发布通报提醒。三是参照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模式,对开远市首招的108名乡村振兴员、社区治理员实行“线上+线下”智慧化管理。

建立党员到社区服务情况预警机制

建立党员到社区服务情况预警机制,促成报到服务规范化。推动在职党员8小时外主动亮出身份,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分批次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云岭先峰”APP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进行签到纪实,全程监督,并对未完成服务要求的党员及时发布通报提醒。目前,该项目已列入今年“智慧党建”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前建设上线。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