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市“党建+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于:2023-07-2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近年来,开远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治理“新引擎”。紧紧围绕乡村治理中“无人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的痛点难点,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现代化治理能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在全市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政策、党风廉政教育等有关内容,有效推动基层干部吃透国家政策法规,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有效增强为民服务本领。今年以来,对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覆盖培训2场600余人次。


强化人才引领,激活人才引擎“新动能”。一是选准“头雁”强引领。从10类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中,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充分挖掘有创业能力、基础和意向的致富能人,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经统计,全市理念新、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116人,其中发展种植业62人、养殖业36人、加工业4人、建筑业5人、经营业9人;成立专业合作社或企业共5家,有效带动群众26971人(脱贫人口6946人)。二是“头雁”领航添动力。依托“万名人才兴万村”,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技推广等内容,开展理论学习、农村实用法律法规、农技推广等知识培训,面对面解决人才队伍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着力补足人才能力素质“短板”。截至目前,85名专家人才驻村帮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530余人次,组织技术技能提升专题培训79次。开展农业专家定点送农技下基层服务,共组织专家队伍72人次,送农技下基层服务150批次。


完善激励机制,书写人才振兴“新篇章”。2023年投入财政衔接资金275万元实施土特产品出村进城产销平台人才培养、乡村振兴联农带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雨露计划+促进就业项目、脱贫人口“人人持证技能致富”培训项目4个技能培训类项目,针对有就业意愿、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截至目前,开展培训2500余人/次。同时,对有望成为致富能手和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对象提供项目选定、信息提供、资金信贷等方面支持,大力鼓励引导重点致富带头人以产业项目为载体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


稿件来源:开远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