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温暖守护,托举幸福!我省各地筑牢“一老一小”民生底线

发布于:2024-03-25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一老一小”关乎民生、连接民心,不仅事关当前,更关系国家长远。我省高度重视“一老一小”工作,幸福食堂、居家托养、暖心服务品牌……守护朝夕美好的幸福故事不断在各地涌现,各族群众的生活,有着稳稳的幸福。


图片


上午10时,70岁的邰来有和老伴像往常一样,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灵泉街道解化社区老年幸福食堂登记用餐信息。


解化社区是老龄化现象较为突出的一个区域,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3000余人。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开远市将“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就是要从一口热饭开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社区建设老年幸福食堂。本着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老年人的宗旨,食堂按照少盐、少油、少糖的健康饮食需求,每餐提供五荤五素一汤,由老年人选择二荤二素一汤食用。60至79岁老年人每次用餐只要6元,80至89岁老年人仅需5元,90岁以上老年人则免费。


说起社区老年幸福食堂,81岁的李凤英和朋友连连称赞:“有了这个食堂很方便,菜的品种、荤素搭配都很好。”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聊着家长里短,脸上洋溢着笑容。据了解,食堂还将推出送餐和流质餐饮服务,满足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未来,开远市还将陆续在其他社区建设老年幸福食堂,服务更多的老年人。


图片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都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


春风和煦,昭通市绥江县中城镇福兴社区小广场上欢笑声不断。“春天到了,桃花开了,老师带着我们寻找春天,我用蜡笔在纸上给花瓣涂颜色。”10岁的王诗语正和弟弟参加社区儿童之家组织的户外活动,她说,“爸爸妈妈都去外地打工了,每到周末,奶奶都会带着我和弟弟来社区儿童之家,这里的老师教我们唱歌、跳舞、画画、做游戏。”


福兴社区属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3746名劳动力中近七成外出务工,有110个家庭的237名儿童留守在家。社区以绥江县“守护花开”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引,依托社区儿童之家平台,整合民政助理员、儿童主任、社工志愿者等力量,常态化开展课后辅导、爱心陪伴、心理疏导等活动,把关爱守护贯穿留守儿童成长的全过程。此外,福兴社区还开办了老年人幸福食堂,推行“物质+关爱”救助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月一次义务理发、安全用火用电宣传、老年人趣味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


近年来,绥江县着力打造“守护花开”、“守护夕阳红”两个“一老一小”社会服务品牌,为全县1479名留守老人和4649名留守儿童提供暖心服务。同时,结合特殊困难老年人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为169户老年人改造坐便器,安装扶手、沐浴椅、防撞条等生活设施,以“微改造”提升居家养老幸福感。


在临沧市凤庆县,细致周到的托养服务惠及更多家庭,让他们感受到别样的幸福。


“这是18岁以后第一次有人为我庆祝生日,真的感谢你们。”视频里,感谢的话还没说完,秋燕的眼泪就已夺眶而出。这是凤庆县“阳光家园计划”的工作人员陪她过生日时拍下的片段。


16年前,突然发作的癫痫给秋燕的人生蒙上了阴影。“每次发病我什么都做不了,照顾不了小孩,也拖累爸妈。”病痛的折磨让她十分自责,甚至产生了抑郁。2023年,秋燕被列为凤庆县“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的服务对象,县残疾人托养中心的护工定期上门为她量血压、测血糖,进行心理疏导,让她重拾生活信心。如今,秋燕愿意走出家门晒太阳、和邻居聊天,感受生活。“如今我在慢慢改变心态,日子也有了盼头。”对未来的生活,秋燕满怀憧憬。


在凤庆县,像秋燕一样获得居家托养服务的人还有很多。“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服务将辖区内有精神、重度肢体残疾的人员纳入服务对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协议,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关爱陪护服务。据统计,2023年共有656人接受服务,服务资金共98.4万元。


“在服务过程中,我们会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案,尽可能为这些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凤庆县残联副主席说。




来源 | 云南省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