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农村老人如何养老?开远给你答案

发布于:2024-03-29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关爱“一老一小”

图片



养老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是全社会绕不开的话题。开远在养老问题上坚持“一体化”思路,着力破解城乡养老服务配置不均衡等问题,让农村老人也能享受“样样好”的养老服务。



图片


上午9点,东山庄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量血压。有的行动不便出不了屋子,工作人员来到床前为他们提供服务,边量血压边叮嘱注意事项。

东山庄敬老院位于乐白道街道乐白道村委会,由东山庄村民小组自筹资金建盖。在加快全市城乡一体化进程中,伴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村庄“空心化”“老年化”问题也日益凸显。


图片


为切实解决全村老年人养老问题,2008年,村小组通过“一事一议”,在集体土地上建盖了云南省第一家村集体经济创办的敬老院——东山庄敬老院。2010年,敬老院正式投入使用,本村70岁以上的老人均可免费入住,在全省率先破解农村居家养老难题。


图片


今年74岁的白福顺老人是东山庄村小组村民,他70岁的时候免费住进了敬老院,入住后,很满意敬老院的各项服务。2023年,刚满70岁的老伴刘存也住了进来。


“每天三餐有人煮,还有人帮忙洗衣服、洗被子,不用操心做其他事情,我们觉得生活很不错,我俩都心情好!”白福顺笑着说。


图片


白福顺兴趣爱好广泛,喜欢写诗、拉二胡,他时不时拉上一段小曲,为敬老院带来很多欢声笑语。老两口把敬老院当作自己家,在房间门口摆满了许多精心打理的植物,让人赏心悦目。白福顺说,在这里养老,他们觉得很幸福。



图片
图片


除了满足本村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东山庄敬老院也对外营业,为社会提供一定数量的养老床位。


79岁的陈月茵是开远本地人,她跟着家人住进了东山庄敬老院。


“这里经济实惠,服务态度好,性价比高,工作人员像待自家亲人一样,我们住着挺舒心的。”陈月茵说,她膝盖有问题,不能站立,护工不仅精心地照料她,还经常用轮椅推着她在院内走走逛逛,她觉得很暖心。


图片


为不断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2023年,我市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会化养老服务,通过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专职护工为老人提供助医、助养、助行、助餐等“十助”上门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十助”服务也延伸到了我市的农村地区。

图片


图片

位于田心村委会下田村的乐白道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占地1400平方米、预算总投资38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年内将投入使用,为我市完善农村“市、乡、村”三级服务网络提供基础保障。同步推进的还有中和营镇和大庄乡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2024年底,我市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将达到85%


图片


不离乡土

不离乡邻

在家养老

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让农村老龄人老有所养

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幸福

图片图片图片



文、图 | 林熙傜 文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