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四部曲”厚植人才生态新优势

发布于:2021-09-17    信息来源: 开远市委组织部
开远市紧紧围绕“2021年人才环境提升年”这一主旋律,唱响“管、引、干、留”四部曲,逐步将开远打造成适合各类人才成长的“沃土”,不断为开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紧扣“管”的原则 健全工作新机制

为适应新时期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的分类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31家有关的职能部门和主管行业部门纳入领导小组。


制定年度人才工作要点,梳理细化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和目的任务,进一步压实成员单位主体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交流先进经验,全面提升全市人才工作合力。


广开“引”的渠道 敞开大门迎人才

积极搭建高层次人才柔性流动平台,建立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专家工作站、中国农业大学李民赞专家工作站等20个专家工作站,引导各类专家服务基层。


深化校地合作,实施“沃土蹲苗”双培双带计划,累计引进44名各大高校学生到开远实习实践。突破传统招聘模式,采用“不笔试直接入编”和线上面试的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57名,急需专业人才5名。


搭建“干”的舞台 鼓励人才立新功

出台《开远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锻炼暂行办法》,充实党政人才库、专业技术人才库,选派各单位的优秀人才进行交流锻炼。


深化百名专家下基层”,推进“万名专家兴万村”活动。500多名专家分类组建综合技术、巡回指导等服务团队14个,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振兴服务。根据专家的自身优势,组织和引导专家工作站扎根服务基层:肖媛媛专家工作站开展“微笑向日葵”行动,打造开远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为青少年解决心理健康问题;张捷专家工作站通过开展知识讲座、以会代训、技术指导、实操演练等方式,培养基层医疗技术人才;陈发棣专家工作站,采取校(院)企合作模式,聚焦菊花产业做活科技成果转化文章,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完善“留”的保障 优化服务出实招

积极营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良好氛围,出台《开远市市级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办法》《开远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开远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的实施方案》等政策,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优化引才环境。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建设实践基地和人才公寓、给实习生提供免费食宿和购买保险等,为各类人才提供贴心保姆式服务。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