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张玲:18年心血“绣”“星光”

发布于:2020-06-15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原标题:18年心血“绣”“星光”,一起来认识开远这名“一根针”社区党总支书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开远市灵泉街道星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玲来说,她就是距群众最近的“一根针”,连接的却是社区党员干部与居民之间的“千条线”。如今,她在“全科型”社区书记岗位已工作18个年头,社区在她这“一根针”的穿行间,“绣”出了“绿色、和谐、幸福”社区新图景,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基层党建‘示范社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40多块全国和省、州奖牌。

1.jpg

张玲介绍创新党建历程

2008年,星光社区被评为“中国优秀乡镇(街道)红十字会”。2019年9月2日,张玲以全国红十字会会员的身份、红河州唯一代表参加了中国红十字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并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敢于创新的带头人

星光社区位于开远市南郊,驻区有小龙潭发电厂、六郎洞水力发电厂、红河供电局等9家供电和发电企业。社区有住宅楼128幢、住房2950套,常住居民4200余人,70%为单位职工、离退休人员,30%为外地购房及租房人员。在开远市,该社区被称为较为典型的“单位型社区”。

“社区现有8个居民区11个居民小组,3个党支部、107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6名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服务大厅,张玲为群众办结服务事项后告诉记者,社区成立于2002年10月。通过公开招考,她被任命为社区首任党总支书记。没想到,一干就是18年。

2.jpg

张玲 (右一)为群众服务现场

上任之初,从会计到党总支书记的跨越,让张玲遇到不少难题。首先,她很想通过完善基层党组织来提升对居民的服务质量,却因为只有她一名党员给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便;而驻区企业党员组织关系均在单位,又不便调动;新成立的社区,居民对其功能还比较模糊。“当时,我经常彻夜难眠,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完善党组织、搭建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

3.jpg

张玲 (左)与社区党员交心

为破解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与社区党员管理上“两张皮”的问题。2008年,张玲经与驻区企业对接,率先提出了“一联双管”党建共建工作法,并与驻区企业达成了承诺共签、党建共商、党员共管、资源共享等9个方面的共建意向,1200多名党员接受“社企”党组织的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和意见双向反馈,共同参与社区的公益活动,实现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4.jpg

张玲(左)与社区党员谈心

“一联双管”党建工作法的成功实践,获得了红河州及开远市组织部门的肯定。随后,“一联双管”在开远市推广,还被组织部门创新为社区‘大党委’工作法。张玲介绍,星光社区党总支于2018年完成规范化达标创建。2019年,社区党总支获得红河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和“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5.jpg

张玲 (右)向媒体记者介绍社区组建的25个微信群

2009年,张玲针对社区居民居住分散的实际,又提出将社区8个居民区128幢居民楼划分为8个网35个格,设置8名网格长、35名网格管理员、93名楼栋长。明确其职责是收集民情、政策宣传、民事调解等,逐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

勇担使命的贴心人

社区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每一件小事都是群众最关心的大事。担任星光社区党总支书记18年来,张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筑牢基层党建的同时,始终把“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做”作为任职的初心,把人民至上作为所有工作的落脚点。

6.jpg

张玲介绍社区活动

在社区服务大厅一侧,“爱心小站”积分奖品摆满货柜。“6月2日,开远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再次为社区捐赠了积分奖励物品,而这家企业已连续12年为社区献爱心。”张玲介绍,通过社区积极争取,先后与驻开远市的多家企业达成共建协议,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低保户进行不间断的看望、慰问。近3年来,先后有900多位社区居民获得了组织关怀。

7.jpg

“爱心小站”摆满积分奖品的货柜

“我从2015年患病至今,如果没有张书记的资助和社区、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根本不可能活到今天。”70岁的社区居民王秀芬,逢人便说“遇到了一位好书记、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社区现有284对建档的空巢老人、220名独居老人、2名孤寡老人。张玲对社区需要持续照顾的老人如数家珍。多年来,张玲与社区所有党员、网格长、网格管理员、楼栋长一起,同心同力同服务,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促和谐。同时,开展政策法规宣传、邻里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清扫、安全隐患排查、文艺活动表演等各类便民惠民服务活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工作体系。为了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服务及活动,社区还实行了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制度。

8.jpg

张玲(左)走访社区贫困户

采访中,在星光社区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党员告诉记者,社区获得的荣誉都是张玲这位好书记创新服务居民的真实写照,他们为生活在这样的好社区而感到自豪。

成绩浸润汗水、坚韧铸就不凡。张玲说:“我要将工作一件件持续做好,付出更多的努力,让星光持续闪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