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敢啃硬骨头!他带领村民把“穷土”盘成“金土”

发布于:2023-09-04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践行“十种鲜明导向” 红河见行动出实效走在前


8月30日
红河州抓党建促乡村振
暨助农增收工作会议在蒙自召开
会议表彰了10名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10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其中
开远市羊街乡
黑泥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钱保兴
上榜红河州助农增收

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图片图片图片


今天
我们一起去听
钱保兴的助农故事

图片

图片


九月的开远,秋意正浓。
步入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社区,只见阡陌纵横,绿树环绕,彩色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村庄周围,一大片现代感极强的温室大棚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极为壮观。

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愉快地生活着。

黑泥地从贫穷落后发展成为人人羡慕的美丽村庄,离不开“领头羊”的作用,他就是黑泥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钱保兴

图片



敢改!
昔日“泥土”变“金地”

黑泥地社区的前身是黑泥地村,居住着彝、汉,苗,壮等民族,其中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7%。

图片

以前的黑泥地是羊街乡坝区数一数二的贫困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以种植、养殖为主,农闲时还要到处去打零工,很多年轻人都跑到外省打工,村里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越来越多。那些年,村民辛苦不说,收入还非常微薄。

2014年,改革的春风为黑泥地的发展带来了机遇。钱保兴开始带领村“两委”班子探索推进承包土地流转和以土地作价入股的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打算将全村土地规模化流转给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盖大棚用于发展鲜花产业,以此来提高村民土地经营收入。

图片
然而,面对土地流转的新政策,一些村民不太接受。“家中有粮心不慌。”这是大部分村民的固有思想,他们认为,要把所有土地都流转出去有些难以接受。

“党员敢过河,群众敢过江。”面对村民的顾虑,钱保兴带头流转土地,白天他带领党员同村民同劳动,晚上到他们家中做工作,主动与村民做好解释说明,确保全村土地流转工作顺利开展。

图片

如今,黑泥地成立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筹土地集中流转3422亩,实现村民零散土地公司化统一规划经营,黑泥地成为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核心村。

图片

土地流转后,村民有了稳定收益,钱保兴结合实际作思考,依托产业园区和知花小镇的辐射带动优势,用活联农带农机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主动与园区企业对接,发布用工需求,鼓励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变身产业工人,由原来的单一种植收入变为地租收入、务工收入“双增收”模式。在黑泥地社区,村民流转土地每年获得地租收入达700万元,入园上班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工资收入每月不低于3000元,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

图片

在社区、园区的“双轮驱动”下,2022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450万元,户均超过11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32万元。黑泥地人从脸朝黑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成功转型为现代农人、产业工人、收租人,成为这块土地真正的受益者。

图片




敢干!
绘出七彩新社区

为推进绿美社区建设,环境更宜居,钱保兴与班子成员探讨办法,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办法,并带头实施。在村内摆放移动垃圾箱收集生活垃圾,通过群众会议制定卫生保洁制度、卫生收费制度、卫生评比制度,实现生活垃圾“户保洁-村收集-乡转运”的处理模式,党员群众逐渐形成了看到脏乱差就会主动打扫的习惯。

图片

黑泥地社区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带领群众同工同酬,统一房屋外墙立面,以整体的青瓦白墙突出社区的清爽秀美,完成统一墙体彩绘2.4万平方米,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七彩社区“。

图片

社区还依托花卉种植这一主导产业优势特点,引导村民种植鲜花美化环境,形成了家家有花、户户有树门内门外都是花村内村外都是景的美丽乡村新面貌。通过增砌花坛加绿化、清理死角美环境、重要明显节点种鲜花的方式,不断优化美化,让黑泥地社区成为羊街乡的一颗璀璨明珠。

图片




敢为!
以“花”为媒强经济
依托独特区位优势,结合社区实际,黑泥地以“花”为媒,做足“花文章”、做强 “花经济”。通过与园区苗木公司合作,种植黄花风铃木,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特色 “花路子”。每年开花时,黄花风铃木为集体经济创收17万元以上。同时,利用群众闲置宅基地开发民宿、农家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实现了集体和农户经济双增收,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片

从在确权登记簿上摁下红手印,到捧回土地经营权证 “红本本”;从土地流转,到农村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黑泥地社区一次次为改革探索蹚路。随着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园区的顺利推进,黑泥地社区也将迎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图片

建强班子队伍
壮大集体经济
让农民群众
幸福像花儿一样
钱保兴,好样的
图片图片图片


转载来源:美丽开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