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工带农、农融工,这位“施工队长”不一般~~~

发布于:2023-09-04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践行“十种鲜明导向” 红河见行动出实效走在前


8月30日
红河州抓党建促乡村振
暨助农增收工作会议在蒙自召开
会议表彰了10名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10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其中
开远市小龙潭镇党委书记夏斌
上榜红河州助农增收

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图片图片图片


今天
我们一起去听听
夏斌的助农故事

图片

这里是腊玛古猿的故乡,是云南省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长江以南最大的露天煤矿坐落于此,百年滇越铁路和南盘江穿境而过,这里是开远市工业重镇——小龙潭镇。

图片
陶家淇 摄
与工业优势同时存在的,是农业产业发展乏力的困境。面对优势和困难,小龙潭镇党委书记夏斌找准地区发展的关键,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强党建,闯出一条工业乡镇促农增收的新路子。

两岸猿声啼不住
如今
这片古老的土地
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图片


党建引领,厚培产业发展“营养土”

近年来,夏斌带领镇党委班子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发展、抓落实,通过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让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在一线、精干力量汇聚在一线、战斗堡垒筑牢在一线。

图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针对乡村产业发展人才匮乏的问题,小龙潭镇坚持打造“党建指导队”“经济发展指导队”和“乡土人才队伍”三个体系,全力开展乡村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着力锻造一支过硬的乡村振兴“尖兵”。组建党建指导队21支63人、经济发展指导队43支86人,选聘8名挂联专家人才深入村寨指导实践,31名致富带头人加入村干部队伍,366名“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夏斌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一村一品”,做好“土特产”文章,做优龙潭柑橘绿差冲蜜桃青龙街西红柿石洞万寿菊等特色产业。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家、企业2家,其中小寨街村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党总支牵头、支部参与、群众入社、集体入股,种植泰国青柚、滇橄榄、绿化苗木等,年创收160万余元。通过抱团融合、盘活资源、建设农特产品精深加工车间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5个行政村的村集体经济均突破10万元。

图片


产业先行,演绎助农增收“合奏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图片

面对小龙潭农业产业发展“产值不高、特色不明”的问题,夏斌带领班子盘活小龙潭镇工业资源优势,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初步形成以工业带动农业、农业融进工业的联动融合发展模式。

图片

在小龙潭镇就业帮扶车间,则旧村委会老勒村民小组脱贫户普鹏权在车间里忙碌着,将蛋托从工作台上取下、装车。他和母亲一起在这里打工,每人每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他们所在的车间,是依托食品加工产业园搭建的就业帮扶车间,面向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轻松实现就业和增收的目标。

图片

“我之前是在开远城区打工,后来听政府宣传就业帮扶政策,就回到了小龙潭。在这里打工比在城里打工赚得多,生活也方便,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普鹏权高兴地说。

图片

帮扶车间只是小龙潭镇依托食品加工产业园,演绎助农增收“合奏曲”中的一个章节。近年来,小龙潭镇以工带农,演奏了一曲曲动人的和谐乐章。

图片

除了把帮扶车间建在家门口,小龙潭镇还组织村民牵头承接产业园区豆制品来料二次加工,稳定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破解群众“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增收”的窘境,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

图片

变废为宝,将“豆废”变为养殖场的优质饲料。走进小龙潭骐恺养殖场,180多头肉牛正等待工人投食,他们的饲料来自食品加工产业园产生的“豆废”,每天600吨的产量可满足全镇的肉牛、生猪养殖所需。

“吃了这些饲料,牛都变得毛光水滑的,品质肯定就更好了!”骐恺养殖场负责人李辉表示。企业和养殖户把“豆废”脱水、烘干后,成为比草料更加优质的饲料,成本比草料降低50%,有力促进了畜牧养殖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实现新增生猪存栏量1.5万头、肉牛5000头,促农增收900余万元,实现了生产企业、养殖户“双增收”。

图片

小龙潭镇还依托园区实施了42万吨蔬菜脱水、古法红糖及蔬菜腌制“土特产”深加工车间等项目,以农产品加工带动种植业发展,把周边土地就近转化为企业的原料保障基地。建成现代化蔬菜育苗大棚3600平方米,推广“烤烟+蔬菜”协同轮作种植,大力发展蔬菜、甘蔗、紫薯、小米辣等订单农业2000余亩。

图片


一心为民,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夏斌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刚到小龙潭镇工作时,夏斌了解到,群众对于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长期不满,他下决心彻底铲除这一“顽疾”。

图片

在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同时,夏斌带领党政班子成员深入村组调研,紧盯生态保护、民族特色文化、环境治理等重点任务,探索出财政补贴+农户筹资+企业付费模式撬动企业投资134.9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市场化运作全覆盖。同时还带动就业76人,年人均增收1.8万元。

图片

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等项目,小龙潭镇因地制宜打造出省级绿美乡村1个、省级美丽村庄2个、州级绿美村庄1个、州级美丽村庄2,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图片

小龙潭镇绿差冲村委会新邓耳村党支部书记李自琼开心地说:“从泥路到水泥路,从瓦房到楼房,从生活困苦到逐步改善,再到如今的经济富裕,看着家乡越来越美丽,日子越来越幸福,我感到很高兴,我爱我的家乡,相信我的家乡会变得更加美好!”

图片

如今的小龙潭

厂房林立、机器轰鸣

江水奔流、猴群欢叫

花开遍野、柑橘飘香

安居乐业、笑脸盈盈

交织成一幅和美乡村动人新画卷!


文、图 | 林熙傜 国福祥 通讯员 何中华 “美丽开远”图库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