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我在开远修文物!”

发布于:2024-03-02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图片






图片

“在开远发电厂旧址

修缮文物

我最大的感受

除了震撼,就是震撼!”




——45岁的靳重阳是河北邯郸人,目前是开远发电厂旧址主厂房二区建筑本体修缮保护工程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他长期从事古建筑修缮工作,曾在北京故宫修过文物。
从北到南,2023年,他将文物“修”到了开远。

图片

图片


开远发电厂于1955年动工兴建,1998年停产。它曾是一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在完成历史使命后,静静地伫立一隅,成为这座城市特殊的乡愁符号和一代人的历史记忆。
图片

2019年10月,开远发电厂旧址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4年2月28日,被公布为云南省首批工业遗产。

图片

图片

为了加强文物保护,确保文物本体建筑安全,开远于2023年4月正式启动修缮保护工程项目建设,由靳重阳所在的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图片

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开始,靳重阳和另一位项目负责人潘浩带领工人,除了春节假期,他们几乎每天都在开远发电厂旧址内度过。
靳重阳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触近现代工业厂房,非常幸运能够参与此次修缮保护工作。
图片
“在与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机一房、一墙一窗相处过程中,眼前似乎重现出那个时代的建设者们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火热场景,内心更加生出一种对历史文物的敬畏感和保护责任感。”靳重阳和潘浩说,他们将尽最大努力进行修缮,让这份珍贵的工业遗产更好地传承于后世。

图片

在开远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苏艳萍

以及

靳重阳等人的

带领下

我们走进了正在修缮的主厂房

图片

他们边走边向我们介绍,修缮中,项目组本着对文物本体最小干预和“三原”(原形制、原工艺、原材料)的原则,重点修复和加固因自然力和人为造成的损伤,恢复其原来的历史原貌,最大限度地保存旧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图片
“比如厂房内部墙体,我们只除尘,机组设备只做除尘和上机油等工作,尽可能保留当年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历史原貌。”
图片
图片
“你们看,虽然‘安全光荣、违章可耻’这些标语有些看不清了,但我们只清理浮尘,保留字体原状,不作描清处理。”

图片

开远发电厂旧址建筑大多数是红墙房子,由红砖建砌而成,其周身散发出的红色光芒让人着迷。由于年代久远,有些砖块严重风化酥碱需要修复。

图片

图片

在工程现场,我们看到堆放着一袋袋红砖粉,它们是用来修复红砖的原材料。

“为了让修复出来的红砖与原来的红砖一样,我们需要进行多次的原料调配,让修补的效果更加接近于现存的红砖墙颜色,尽量做到‘远观不分,近看可辨’的效果。比如,一个配比方法是用石灰兑红砖粉,另一个是用白水泥兑红砖粉,比例都是1:4,这样修复出来的红砖,就有了风化的样子和时间的痕迹。”潘浩专业地介绍道。
图片

修缮过程中,项目组夜以继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看到开远发电厂旧址在他们手上一天天“活”起来,靳重阳和潘浩内心充满喜悦。他们说,相信修缮后的开远发电厂将会焕发新的光彩和生机。

苏艳萍介绍,开远发电厂修缮工程初步分4期进行,第一期即开远发电厂旧址主厂房二区建筑本体修缮,修缮内容包括屋面、墙体、楼板、门窗、地面、结构加固等内容,面积达9957.17平方米。目前第一期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今年4月完工。如果4期全部完成,预计需要10余年时间。

图片

图片
苏艳萍说:“修缮是为了更好地‘活化’文化遗产,让历史建筑重新融入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进程,使其更好地延续社会功能性,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为下一步开远工业博物馆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工业文明之光照亮前行道路
让我们静静期待着
开远发电厂旧址焕发“新”的光彩
~~

■ 相关链接

开远发电厂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苏联援建156项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之一,于1955年4月23日开工兴建,1956年9月完成第一期工程开始供电,1966年整个工程全部完工,1998年停产。厂区由主厂房、办公楼、化学车间、机修车间、烟囱等14栋建筑组成,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816平方米。建成后的开远发电厂成为了云南省第一座半自动化中型燃煤凝气式火力发电厂,极大地促进了边疆民族地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开远成为云南省重要能源基地的坚实基础。



文、图 | 曹蔓夫 杨雪 李海清 陶家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