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红河好人”李文祥:致富有“稻” 一粒米叩开村民致富门

发布于:2024-04-0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图片

几十年来,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文祥潜心钻研农业科学技术,从青丝到白发,他一生只种“一粒米”,以“一粒米”承载着对家乡的爱恋,以“一粒米”带富千家万户,以“一粒米”完成了他家国情怀的嬗变与升华。

今天

我们就来听一听

红河好人李文祥

致富不忘家乡人

扶贫奉献敢于先的故事


图片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当前正值水稻育秧关键时期,气温逐渐升高,若不及时给盖膜的秧苗进行揭膜通风,会导致膜内温度过高出现“烧苗”现象。这些天,李文祥都在地里查看秧苗情况,挨家挨户提醒农户注意事项。

图片


1994年,李文祥率先在卧龙谷村试种“云恢290”新品种水稻。在种植过程中,他一边钻研种植技术、一边手把手教授村民,还积极争取农业部门支持,不断加大对种植户的技术培训。随着“云恢290”丰收,农户种植优质稻的信心也不断增强。

图片


为带动全市及周边地区发展优质稻产业脱贫致富,李文祥主动承担市场风险,与种植户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协议,每年免费给农户发放优质稻谷种子和有机肥,以高于市场价5%—10%的价格向农户收购,每公斤还给农户0.6元的质量奖励,截至目前,已累计奖励种植户100万元以上。


图片


从2012年开始,李文祥在省农科院和市农技推广中心指导下,进行品种的“提纯复壮”,扎实推进特色优质稻产业发展,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为选育优质水稻品种和生产应用提供了可靠依据。

李文祥说:“提纯复壮前,每亩的产量为380公斤至400公斤,提纯复壮后,能达到700多公斤,甚至850公斤以上,质量提高,效益也跟着提高了。”


图片


在李文祥的带动下,开远建成特色高效优质稻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带动全市1万余户农户种植“云恢290”优质稻6.57万亩,农民增收1.5亿元,辐射带动周边县市3万多农户种植20多万亩,农户增收6.15亿元。


图片


30年来,李文祥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省委联系专家”“云南省百名优秀企业家”“红河州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红河好人”等荣誉。


一生做好一件事

李文祥为国家种好粮、多种粮

让农民生活更富裕~

图片图片图片




文、图 | 胡语珊 张兴 “美丽开远”图库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