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建资料

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心学”

作者:马明伟    发布于:2018-09-17    信息来源: 《党建》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提高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了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离入脑入心、刻骨铭心有差距的问题,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提出加强党性教育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党性教育——共产党人“心学”传统,学习借鉴中华传统“心学”资源和现代心理学前沿成果,构建新时代共产党人“心学”,推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刻骨铭心。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教育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党性教育、党性修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党性教育——共产党人“心学”的重要思想。我们学习好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心学”的重要思想,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不忘初心。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二是正心修身。将修身作为“三严三实”的基础,领导干部应注重身心修为、自我约束,养“心性”、“胜寸心”,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三是强化组织纪律性和法治德治意识。党员干部要对组织忠诚老实,要遵规依纪守法、尊崇党章和宪法,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是最大的德,领导干部要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四是提高政治觉悟。觉悟必须在党性修养、党内生活锻炼和工作实践、斗争磨砺中提高和坚定。五是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与人民性是一致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六是勇于自我革命。保持革命精神,增强自我革命和自我净化能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七是强化全球意识和世界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要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修养锻炼的重要思想极大地开阔了党性教育的视野,拓宽了党性修养的途径,明确了党性的丰富内涵,特别是关于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心学”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进行党建理论创新、推进党性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传承弘扬共产党人加强党性教育的优良传统

  早在革命时期,面对农民、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绝大多数的实际,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思想上入党”重要思想,提出加强“中国党的马克思主义的修养”重大命题,刘少奇同志发表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1941年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增强党性问题并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开展了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关于党性教育、党性修养的这些理论和实践活动,对于广大党员坚定共产党人远大理想,确立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原则,培养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塑造为共产主义而献身的牺牲精神和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起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性修养理论指导下,在革命的大熔炉中进行党性锻炼,经历千难万险、千锤百炼,完成意志品质人格再造,成为“特殊材料”,从“小我”升华到“大我”,从普通人成长为为劳苦大众服务、具有无产阶级觉悟的先进战士。

  诞生于革命年代的党性教育——共产党人“心学”,在当时革命战争环境下,重在解决思想不纯、党性不强的现实问题,强调务实管用,在传统修养方法挖掘上也重在“内省”、批评与自我批评,在革除传统文化中因循苟且、复古守旧积习,清除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革命性锻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好共产党人“心学”传统,坚守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和精神家园,弘扬革命精神,培育造就引领新时代伟大革命的时代新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