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乡村振兴>>政策法规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云南省“三农”工作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

发布于:2024-02-05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2月4日,立春时节,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盘点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任务,推动全省“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图片

“三农”稳,大局稳

2024年春节即将到来
2月4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
为2024年云南“三农”工作
定方向、明路径


近年来

云南省“三农”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今年云南省“三农”工作
要抓实抓细抓准哪些具体问题?
省委书记王宁
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
近年来,云南省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这六个方面工作成效明显——

粮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防返贫的底线不断抬高。
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农业经营主体较快增长。
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云南是农业大省,乡村能不能全面振兴,决定全省现代化成色。云南省“三农”工作要抓实抓细抓准哪些具体问题?具体怎么落实?一起来看——
围绕农民问题,重点是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要优化联农带农机制,把扶持政策与企业带动农户增收的实际效果挂起钩来;

要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要培养大批离土不离乡的致富带头人,带着乡亲们一起干、一起赚。

围绕农业发展,重点是推进农业现代化。

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

要强化科技赋能;
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围绕农村建设,重点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要坚持“为民造福、为民而建,因地制宜、简便易行,典型引路、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形成合力”的原则——

让乡村干净起来
让乡村美丽起来
让乡村文明起来
那么,云南省“三农”工作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王宁书记也明确了路线图——
谁来抓——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施工队长”,各级党委农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参谋助手、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
怎么抓——站位农民立场、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实打实帮农民深入算账。

抓什么——以提升组织力为“纲”,抓组织化、抓专业化、抓品牌化。

转载来源:云报客户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