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信访局:“脱贫+工作”两不误 信访小分队再出发

作者:张玲玲    发布于:2020-05-08    信息来源: 开远市信访局

信访干部是促成和谐社会的“堡垒”,信访小分队是决胜脱贫攻坚不可缺少的“细胞”。近日,在全市对脱贫攻坚发起“百日总攻”的关键时期,开远市信访局干部轮值轮岗,全体出动,在做好前往各乡镇(街道)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稳控等相关工作的同时,派小分队驻定点扶贫村,通过“脱贫+工作”两促两抓机制,着力提升全局信访工作水平,为助力全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确保信访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两不误。

1.jpg

信访小分队带律师到羊街乡现场解决矛盾纠纷信访案件

自4月份开始,全局信访干部就采取走村入户的方式了解民情,倾听群众诉求。在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与老百姓面对面地交流,通过拉家常、聊春耕春种和交心谈心等方式,零距离地了解群众、关心群众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仅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整合工作力量和各类资源促农户稳脱贫,还利用入户时间大力宣传党中央和省、州、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宣传《信访条例》中群众最关切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信访群众合理合法、合情合规的表达诉求,大力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作为信访工作制度创新改革的主线。

2.jpg

实地核查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

“众人拾柴火焰高”,开远市信访局一直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一是律师上门服务。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特点,通过和律师协商沟通,联合司法局共同制定出台《开远市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行动方案》。针对“百日总攻”关键期,推出法律咨询“送上门”服务,变“在单位等群众上访”为“带着律师下基层服务”,让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的律师与信访干部到矛盾突出的乡镇一起走访,协助调解信访疑难问题。近年来律师参与共同服务来访群众的作用越发显著,妥善化解和稳控了很多基层矛盾纠纷。

二是充分用好基层信访矛盾纠纷调解员队伍。由局、乡镇(街道)、各村(社区)、村组组成的“四级干部”,是“百日总攻”中调解小分队的精干力量。小分队充分利用驻村时间,灵活统筹队伍做好脱贫和信访维稳双向工作,通过调动四级干部调解员的作用,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并把问题处理在基层一线,切实畅通信访渠道,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3.jpg

干部群众一齐动手整治碑格乡村内环境卫生

4.jpg

志愿提供法律维权服务,排查矛盾纠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