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乡村振兴>>工作要闻

大美! 看开远乡村振兴“实景图”!

发布于:2023-10-17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农业产业兴旺
乡村生态宜居
农民生活富裕
是内心向往的生活~
图片图片图片
在开远
向往不再是诗与远方
而是脚踏实地的幸福
↓↓↓

近年来,灵泉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西山片区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通过抱团联建、多元发展、创新模式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绘就乡村振兴“实景图”,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万寿菊绽放“致富花”
图片


初秋,是万寿菊的采摘期,西山片区的万寿菊竞相开放、长势喜人。工人们穿梭在金黄色的海洋中,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

图片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灵泉街道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强村带弱村+飞地抱团”结对共建,把三台铺、崩打、城干三个山区村委会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签订“三村合作抱团发展协议”,利用西岭万寿菊专业合作社探索“入股分红”的模式,带动盘活优质资源、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向开远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万寿菊产业劳务、生产、试验、收购协调等服务方式,保障村集体经济稳定“进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三个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达32.22万元








葫芦梨泡制“福禄果”
图片


图片


走进西山片区,处处栽种着葫芦梨,一个个饱满的梨果挂满枝头。梨园里,村民们正忙着摘果、打包、转运,忙得不亦乐乎。


图片
图片

为做强葫芦梨产业,灵泉街道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水泡梨初加工的基础上,做好葫芦梨精深加工,批量生产水泡梨,深加工梨膏、梨汁等产品,形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生产链条,让西山葫芦梨远销国内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目前,三台铺、崩打、城干三个村委会的葫芦梨种植面积达2.8万亩,精深加工企业每年可消耗葫芦梨6000吨,收益可达4000万元


图片


为了让葫芦梨“吃出名堂”“玩出花样”,今年2月,灵泉街道举办灵泉西山“春享梨花”系列活动,通过“农业+旅游”模式,开设采摘园、农家乐、乡村集市等,就地销售农产品,打造“上浑—白打—一碗水—田房—李家村”乡村旅游环线,打响“绿美灵泉风车飞扬,生态西山梨花飘香”的乡村旅游名片。


图片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灵泉街道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绘就了一幅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生活富裕的幸福画卷

图片图片图片


文、图 | 佘菊 舒冰雁 美丽开远图库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