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乡村振兴>>工作要闻

云南:打好能源保供“组合拳” 服务经济开新局

发布于:2024-03-02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岭大地,春风劲吹、光照充足。挺立在山间的大风车、光伏板连续不断发电,全省新能源日发电量连创新高。2月19日,光伏、风电日发电量分别达到1.01亿千瓦时、2.65亿千瓦时,新能源日发电量约占系统发电量的一半。


图片
永仁光伏电站 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新能源发电量不断上扬的曲线,是去年云南省新能源大规模投产保供效益的直观体现,也为今年全省能源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能源工作意义重大。日前召开的省委省政府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吹响了全年能源电力保供、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会议强调,要抓好能源电力保供,超前谋划布局,加快先进煤炭产能安全释放,形成“水火风光储”多能协同。


  全省能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系统谋划、主动发力,制定全省能源工业一季度“开好局”行动方案,以增煤电、扩光伏、优水电、配储能、强电网为主线,着力提高能源电力安全保障能力,确保能源工业平稳开局。


  “今年,我们将持续打好电煤保供、新能源投产并网、安全生产3大攻坚战,充分发挥和巩固提升能源第一资源、第一产业、第一支柱优势,确保一季度实现电力保供稳中又稳、能源投资平稳有力、能源工业稳中有进、安全生产平稳向好,为‘3815’战略发展目标提供关键支持。”省能源局负责人表示。


  根据行动方案,云南省能源系统将统筹研判电力供需形势,出台电力安全保供综合方案,持续做好风、光、水、火多能联合优化调度,加快建设托巴、旭龙等重大水电项目,推动火电应开尽开、应发尽发,新能源应并尽并、能并早并,不断提高电力供应能力,力争一季度全省发电量同比增长8%左右。与此同时,不断优化利用水电蓄能,加大余缺互济力度,保障电力市场平稳运行,扎实抓好煤炭增产增供、煤矿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油气安全平稳供应,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能源保供紧起来、能源项目干起来。围绕“光伏+农业”“光伏+农牧”,由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37个新能源项目近日在大理集中开复工。这批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规模达252.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将达31亿千瓦时,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云南省电源结构,为缓解云南和大湾区电力供需矛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曲靖市近日举行的“畅谈花海 共创未来”双招双引推介会上,国家电投云南国际与曲靖市政府签订一季度“开门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发力能源科研创新、储能、新型电力系统、集中式新能源规划与建设等领域,助力曲靖市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


  随着新能源装机投产增多、发电占比提升,其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发电特性带来的消纳压力、保供压力也随之增大。对此,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提升新能源可观、可测、可控能力,大力实施多能源互补优化调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和西电东送,最大程度保障新能源消纳。同时,抓好新能源功率预测,充分利用2月底至5月初新能源持续大发多发的条件,全力保障汛前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来源 | “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