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真刀真枪抓整治 从严从实改问题

全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四)

作者:倪琴 李聪华    发布于:2020-01-21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结合红河实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找准找实问题,真刀真枪抓整治,从严从实改问题,改出干部新风貌,改出发展新变化,改出群众获得感。

以上率下,“高站位”统筹“一盘棋”。

“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2019年9月15日召开的州委常委会上,州委提前谋划,部署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在中央8项专项整治、省委10项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州委结合我州实际,把“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统计造假问题”纳入整治内容。

1.jpg

2019年9月5日,我州召开州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

及时制定下发专项整治总体实施方案,按照“一项整治、一名常委、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思路,各项专项整治分别由相关州委常委同志和州级部门牵头负责,州委常委亲自研究、亲自审定、亲自部署,州级各主责部门牵头制定各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协调推进整治工作。

“抓住县市委书记这个关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州委组织召开县市党委书记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对抓好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并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各县市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各县市党委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各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时限。

2.jpg

2019年10月10日,州委召开县市委书记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压紧压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

守住“压舱石”,拧紧“总开关”。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认真抓好牵头负责的整治项目的同时,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履行牵头和参与责任,各巡回指导组做好“对账式”全程督导,确保各项专项整治措施落地、取得实效。

3.jpg

4.jpg

省委第七指导组组长寸世成,副组长李联斌深入一线指导专项整治工作。

5.jpg

7.jpg

6.jpg

州委巡回指导组深入一线指导专项整治工作。

全州范围内有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州、县(市)、乡上下联动,瞄准顽瘴痼疾共同发力,推进整治工作。

瞄准靶心,“实打实”抓好“精准改”。

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医务人员,一直是群众心中的烦心事、揪心事。

把此项问题列在整改清单里,我州相关部门和县市围绕贫困退出标准和脱贫成果巩固要求,全面开展县、乡、村3级医疗机构达标核查,为乡镇卫生院配置急需医疗设备,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提升工程,不断改善医疗条件,为群众带来福音……

这样为民务实解难题的整治措施在此次专项整治中不胜枚举。

在州委的部署下,全州各地各部门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衔接起来,围绕各项专项整治重点,认真梳理、列出清单,瞄准靶心、抓实整改,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8.jpg

10.jpg

9.jpg

开远瞄准靶心梳理人居环境、民政、教育、就业、医疗5个方面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抓实整治整改。

在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问题及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方面,州委和全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动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作风建设要求贯穿于日常监督中,始终坚持重拳出击、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方面,制定出台有力的整治措施,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和篇幅、会议规模规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

12.jpg

11.jpg

屏边开展人居环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

13.jpg

14.jpg

个旧开展人居环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进一步加大“打伞破网”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15.jpg

2019年10月29日至2019年10月31日,个旧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等罪一案。

在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方面,梳理出具体工作清单,重点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工作作风不实等多个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整治“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统计造假问题”是我州的“自选动作”。直面问题不回避,全州各级各部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全力将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及各项监督检查指出问题整改销号。针对在脱贫攻坚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完善州级调度、工作联席、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做到“州县落实、一抓到底”。整治统计造假,我州实事求是梳理出突出问题,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措施,召开统计违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压实责任,切实整改、彻底改。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集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红线”意识进一步增强。

17.jpg

16.jpg

河口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涉农药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从严从实,“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蒙自市解决务工者找工作难、权益保障难、融入城市难和用工者找工人难问题,建成“蒙自建设者之家”,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推荐、就业技能培训等10项免费服务。

19.jpg

18.jpg

“蒙自建设者之家”为务工人员解难题、办实事。

建水县围绕党的建设、“美丽县城”、两个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分层分类整理出问题清单,抓实抓细整改。

21.jpg

22.jpg

建水理出“美丽县城”、特色小镇问题清单,抓实抓细整改。

泸西县针对欺诈骗保、过度诊疗等问题,列出负面问题清单,加大审核、稽核、打击力度。

从群众关心的问题改起,直查直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实现“水窖村”清零;解决群众公交出行乘车难问题,改进城市公交管理运营体制……

23.jpg

开远实现水窖村“清零”,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一件件实打实解决的问题,是我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专项整治的“佐证”。各项专项整治中,全州各地各部门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切实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红河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措施》《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动态监测机制(试行)》等一批举措和机制成果相继出台,推动了全州关键领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5.jpg

24.jpg

滇南中心医院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全州医疗事业再上新台阶。

整治效果好不好,还得群众说了算。我州坚持开门整治,把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及时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通报、公示等形式向群众公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红河日报》刊发红河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情况通报,向社会公布3批次123项州、县两级解决的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

26.jpg

27.jpg

红河州第一中学抓整改、抓落实,推动全州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从精文简会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从解决群众冷暖到促进改革发展,从净化政治生态到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从解决眼前问题到长远建章立制,群众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中看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红河大地上,初心使命正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