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稳岗保就业 暖暖民生情

作者:李立章    发布于:2020-06-17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感谢政府派专车送我们返岗上班,我们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这下收入有保障了,心里真高兴。”开远市大庄乡阳岗村村民王洪平说,在接到工厂复工的消息后,一度很担心,不知道要怎么回去,没想到仅两天时间,政府不仅统一帮他们办理好复工需要的相关证明,而且还联系了回厂专车直接送他们到工厂。

1.jpg

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

据了解,此次返岗复工的农民工共有26名,均在广东省珠海市的一家能源电池厂务工。原打算2月1日就启程返岗,但因疫情延迟了返岗计划。2月22日,在得知这些农民工急需返岗复工后,大庄乡劳动保障所联系联运公司,并为农民工统一办理了相关手续,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帮助他们安全、安心返岗。

2.jpg

安排专车“点对点”护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这仅是开远市稳定就业的一个缩影。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位列“六稳”之首。开远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稳定居民就业放在抓“六稳”促“六保”的首要位置来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树立更加鲜明的支持就业导向,实施更大力度的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和吸纳就业。

“开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加大对企业的援助力度,实施就业补贴;大力推行‘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政策解读、招聘信息线上及时发布;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安排专车专列专机‘点对点’护送,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等,各项政策举措硬核有力,拓宽了就业渠道,为群众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开远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市场科科长罗志介绍。

3.jpg

村民在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实现就近就业

今年2月,开远市发放了2020年首批28.23万元企业稳岗补贴,云南大唐国际红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开远一行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红交集团开远分公司等11家符合申报程序的企业得到了企业稳岗补贴,受益职工964人。

4.jpg

做好企业稳岗补贴返还工作

“稳岗返还资金充分体现了政府的关怀,让大家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今后将共同维护就业形势稳定,同时,通过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体现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云南开远一行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

“贴心服务”解决企业复工难题。开远市第一时间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就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作出部署,及时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专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压实市、镇(街)、村(社区)、网格4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出台《开远市市级领导挂钩民营企业工作方案》,建立实行市级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包保、指导、督导责任制,29名市级领导分别挂钩指导87个民营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针对企业用工紧张等实际困难,开启“点对点”一站式复工复产直通车接回员工返岗复工。

5.jpg

体育创意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

“项目得以顺利复工,感谢政府领导的帮助,建设现场又回到了热火朝天的场面。”开远市体育创意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申智恩感激道。

记者在市体育创意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这里的车辆往来穿梭,参建人员紧张忙碌。大家积极配合,优质高效地推进项目建设,全力确保按期实现工期目标。

6.jpg

宣传外出务工相关政策

当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时,因受疫情影响,许多项目建设还面临着“用工荒”。得知这一情况,开远市委、市政府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采取包车的方式,“点对点”接回260名工人投入产业园项目建设,确保了工程进度。

此外,开远市还采取“点对点”集中人员运送的方式,从外地接回了36名务工人员到小龙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区。截至2月28日,小龙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区有2680名员工到岗,44户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7.jpg

在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生产车间,工人们在认真工作

“点对点”一站式, 一趟趟行进在春天的“复工号”,把务工人员送到园区、企业、车间。通过与外出务工人员输出地、输入地和用工企业的沟通对接,协调交通、卫健等部门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有序组织53名务工人员至广东佛山返岗复工。

采取为农民工“出家门、上车门、到厂门”提供“点对点”的直达运输方式,抢抓省内外企业陆续开工复工有利时机,有序组织30名农民工到浙江省长兴县返岗就业,全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

开远市人社局与福建省南安市人社局签订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协议,建立起远程信息发布、就业信息查询等方式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南安市组织当地3家优质企业赴开远市进行就地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150个。

截至2020年5月,全市举办就业用工招聘会7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5600份,下发乡镇(街道)、村委会就业岗位36期,提供就业岗位19500个,实现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劳动力100%推荐就业岗位。

9.jpg

中和营镇有序组织劳务输出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坚持就业优先。开远市通过实施援企稳岗、积极增加就业岗位、完善就业托底保障等举措,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短短两个多月,政策“火力全开”,从“真金白银”的援企稳岗,到温暖人心的“点对点”“返岗直通车”,稳岗就业,正“牵手”牢固的经济基础和市场优势,写下充满温情的民生长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