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一文读懂→开远这条“链”!!

发布于:2022-04-24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开远
因化工而兴
开远
亦因化工而难
如何解难破局
乘势而上?
开远用这条
新型化工产业链
交出答卷
↓↓↓
图片


图片


为彻底解决“化工围城、城围化工”问题,进一步优化化工布局和产业结构,促进企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发展,开远市对标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工作要求,坚持“工业强市”理念,抢抓发展机遇,规划建设小龙潭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园区。
图片


图片


2020年12月31日
经省工信厅等8部门联合审查,获批云南省首批化工园区。园区位于开远市小龙潭镇北5公里处,距离市区约30公里,南侧紧邻小龙潭煤矿,规划面积3.84平方公里。


图片


园区聚焦“绿色、低碳、精细化工”的定位,以新型煤化工(煤电气化)为主,辅助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化学纤维制造等多元发展,建设现代大型煤化工为主导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全力打造云南省新型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西南地区重要的现代精细化工集聚区、滇南地区千亿级化工园区,形成精细煤化工产业集聚和循环产业链,建成云南省绿色低碳示范区。

图片

2021年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5次专题研究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先后8次率队到北京、江苏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主动寻找商机、亲自洽谈项目,对接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等知名企业和部门。

图片


2022年
经市人民政府、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多次酝酿、友好协商,“三方”一致同意结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50万吨合成氨及下游项目全产业链开展深入合作,形成《解化搬迁转型升级建设50万吨合成氨及下游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并于4月14日举行网络签约仪式(北京、开远两地“线上+线下”签约仪式),“三方”的签约标志着园区正式引进第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大项目,能够充分发挥各自资源、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优势,高质、高效推动项目落地。

图片

目前
我市正全力以赴推动园区建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园区全部建成后,对彻底解决“化工围城、城围化工”的现实困境,推动开远市乃至红河州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是促进省、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图片


园区位于开远市北部,距离市区约4公里。项目规划总面积4592亩,一期规划面积1632亩、二期规划面积2960亩。园区于2019年12月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列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

图片


图片


园区依托云南能投红河发电有限公司2台3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机组,激活传统的煤、电产业,推动热电汽联产一体化发展,依托水、电、汽等要素资源优势,主动承接东部产业梯次转移,以家纺、服装面料产品为主,向上游承接纱线、涤纶长丝等石油化工和煤化工的聚乙烯类纺织用原材料,向下游衔接供应各品牌服装加工和家纺产品面料,延伸产业链,重点聚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以纺织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项目。

图片

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纺织产业向西南转移,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远市在省州生态环境、工信部门的指导下,充分论证引进纺织服装产业项目落地开远的可能性,抓住张家港纺织服装产业项目转移的机遇,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江苏新东旭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园区,成立开远如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形成云南省第一条完整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项目,并被省工信厅列为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3个100”重点项目(重点续建项目)和重大龙头企业带动及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图片

目前,园区已完成投资约14.7亿元,建成配套道路、电力、通讯、供热、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成5.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移交企业使用;严格按照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并具备试运营条件,日处理污水5000立方米。

图片

未来
开远市将以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全力推动小龙潭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园、绿色纺织科技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轻工业产业园协同发展、产业链互补,形成产业集群。

图片

积极探索与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互动联合,促进新型化工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安全化发展。

不断提高园区企业产品竞争力
激活工业活力
迸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开远
乘风而上!!!

 图片图片图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