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作者:杨滢    发布于:2021-02-02    信息来源: 开远市灵泉街道西路村委会

乡村振兴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农村物流及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和电商相结合,促进产销对接;要壮大乡村旅游行业,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完善乡村人才支撑体系,大力开展培训,打造爱农业懂农村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要实施乡村科技人才培训,培育一支掌握科学技术的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抓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工作,做好乡村绿化、庭院美化,提升村容村貌;要抓乡村生态保护,开展植树造林,减少水土流失;要科学规划村庄建设,让村民工作、休闲、娱乐有去处。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宣传教育阵地,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加强舆论宣传,改变群众思想观念;要推进乡村文化传承,摸清村居历史文化遗产家底,抓好文化品牌队伍建设和传承;要完善村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传统节日开展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要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密切联系村民;要健全完善村民和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村级治理体系;要抓好基层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要落实农民转产培训、就业创业等扶持政策,实现农民稳定增收;要完善村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路网和文化健身娱乐配套设施,为村民提供更多便利;要提升村居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快农村幸福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困难群体关爱服务体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