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厚植乡村“振兴根”

作者:吴丹    发布于:2021-04-19    信息来源: 人民网

村景因人而变,乡村因人而兴。要绘就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根在乡土。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乡土人才的振兴是乡村发展的根和魂。

然而目前的乡村现状是大部分乡村致富能手、技术骨干、管理人才等本土人才向城市流动、乡村人力资源短缺、综合素质不高等原因导致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政策的落实以及各项工作的开展缺少有力的支撑,乡土人才的培养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解这一瓶颈就要出实招、硬招、活招把“乡土人才”盘活、用活。

拓宽育才渠道,盘活乡村人才振兴源头。打好“乡情牌”,乡愁里装着风物和人情,利用乡土人才的一抹抹乡愁,让他们留在家乡、回到家乡,引导、激励他们投入本地乡村振兴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乡土能人的作用。念好“引才经”,设立乡村振兴专项人才招录指标,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村委会任职或是从事支农、支教和参与扶贫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服务人员服务年限到期表现优秀的可以转为事业编制或继续留任等。

打造育才平台,厚植乡村人才振兴沃土。让乡土人才“精”起来,按照因材施教、因人施策原则有针对性地对乡土人才进行培训,组织他们外出参观考察或是定点定岗学习锻炼,成为该领域的“精、尖”人才。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定期举办乡土人才技能竞赛,选出“乡土工匠”“乡土能手”并给予专项奖励;设立“工匠长廊”,把优秀的乡土作品在工匠长廊内展览,让乡土人才大展风采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营造尊重人才、争当乡土能手的良好氛围。

推行精耕细作,筑牢乡村人才振兴根基。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要让乡土人才这一池春水细水长流,必须得下功夫精耕细作。推行“金融服务+”项目,对乡土人才创业实行快捷办贷、贷款贴息等金融优惠政策。建立人才信息平台进行实时跟踪问效,定期给予指导和帮助。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和质量。推行“优惠政策+”发展模式,在住房、土地、税费减免、社保及医保等方面给予帮助。设立人才专项互助金,建立互帮互助信息机制,鼓励创业创新,探索发展产业共同体,实现风险共担、资源互助、信息同享。

沃土厚植万木兴,匠心耕作百才聚。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崭露头角,走向台前,最大限度地释放“发展动力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书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溪涨清风拂面,月落繁星满天”的美丽乡村正徐徐拉开帷幕。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