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三轮驱动”选优配强村(社区)“领头雁”

作者:陈俊升 马雄发    发布于:2020-12-02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加强村(社区)“领头雁”选育用管,坚持分析研判为先、培育引用为主、村(社区)干部职业化建设为要,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打牢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合力攻坚,严守标准把好“选人关”

建立人选负面清单,坚持“六不准、十六不宜”原则,设置22条红线,将有问题、不胜任、不称职的人选坚决排除在外。市级领导干部带队指挥,组成工作组全面展开分析研判,完成全市78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全覆盖分析研判,会同乡镇(街道)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后,对村(社区)党组织干部配置调整24人,其中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6人、劝辞现任村委会主任5人、调整村委会主任为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11人、退休调整2人。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统战部等12个部门对全市78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以及拟推荐担任“一肩挑”预备人选进行任职资格联审,调整撤换6名不适宜的“一肩挑”候选人。

外引内培,多种形式储备“后备军”

 实施村(社区)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打破地域和职业限制,畅通村(社区)干部进出渠道来拓宽干部来源,从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中进行人才回引,建立村(社区)优秀人才信息库,全市已入库优秀人才503名。创新方式,为全市78个村(社区)招录配备乡村振兴员65名、社区治理员43名,通过市级集中培训、乡镇(街道)纵向轮岗锻炼、村(社区)横向交流学习等方式,把“两员”作为村(社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发挥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蓄水池”作用,采取“个人申请、群众和支部推荐、党(工)委确定”的方式,按照每村不少于5名的标准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全市共储备109名村级青年后备干部,通过专题培训、导师帮带、挂职锻炼等方式帮助后备人才提升履职能力。

明责考核,赋能提薪推动“职业化”

通过2轮分析研判,全力推进“一肩挑”全覆盖。实行“并岗提薪”推动村(社区)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将村(社区)干部分为正职、副职、“两委”成员三个层次进行分类管理,提倡村(社区)干部兼任22类乡镇“几大员”,打好村(社区)干部“待遇牌”。开展“好支书、好班子、好队伍”争创活动,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细化考核要求,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考核等次,评定为优秀的按照“一肩挑”村(社区)干部月补贴超5000元、正职超4000元、副职与“两委”委员超3000元、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小组长超1000元的“54331”标准执行考核奖励,以“考核效益”推动“工作实效”。建立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制度,根据当年度村集体经济创收增加的经营性收入实际确定具体奖励标准,一般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占20%,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占80%的比例分配,推动村(社区)干部报酬从“次收入”变为“主收入”,有效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