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市:“1245”工作法引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作者:邵劲梅    发布于:2021-01-20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近日,开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对1家党组、所属63家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评议,受邀“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

1.jpg

会议指出,2021年,开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通过“1245”工作法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什么是“1245”工作法?

突出一条主线不放松

突出“一条主线”。即突出政治建设这一主线不放松,强化政治功能,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结合第一学习法、第一议题等形式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经常性和集中性教育。持续提升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有效发挥机关“第一方阵”的政治功能,推进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落实两项责任显担当

落实“两项责任”。即督促所属党组织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书记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的“一岗双责”责任。持续增强各基层党组织的书记意识、委员意识、班子成员意识和党员意识,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促发展,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氛围,以主体责任的落实引领机关党建和业务提质。

围绕四个目标抓创新

持续探索机关党建新路径。以创建“开远模范机关”为抓手,主动谋划“书记创新项目”的能力,推进“开远模范机关加油站”项目建设,努力实现集机关“党建书屋、党群之家、廉政教育基地、身心健康调适室、政企恳谈室”等功能于一体,在全州率先打造机关“15分钟党群服务圈”。

持续提出机关党建新构想。以落实“寻标对标创标达标”工作为抓手,以各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引领,每年培育1-2个有影响、可复制、见成效的党建品牌,有效激活城市基层党建省级示范市内生动力。

持续谋划机关党建新项目。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主动谋划“书记领航工程”,在两个行政中心加快推进“党建领航文明生态圈”项目建设,发挥机关党建的文明示范作用。

持续落实党建排名新引擎。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以党建工作排名引领部门工作排名,以部门工作排名促进党建工作排名。

突出五项重点工作抓落实

持续推进“开远模范机关”创建。以政治过硬、党建过硬、实绩过硬和“五强五带头”要求建设“开远模范机关”,在2020年命名授牌4家单位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一批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开远模范机关”,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内生动力,把工作实绩写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持续推进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紧盯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通过“4654”措施,解决机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基础党务不规范不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党建业务不融合等问题,以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推进提升各级服务中心的能力。

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创新提质。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支部规范化巩固提升、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建带群建、智慧党建、发展党员、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等具体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建设、调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充分发挥、提升机关领域党建工作质量等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持续推动机关党建智慧化。结合数字经济、网络经济、“互联网+党建”新技术平台和网络新业态来强化智慧党建工作创新提质,针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归集、谈心谈话、党员积分管理、党务公开等“云岭先锋”APP网上党支部功能不完善,运用不充分、不到位等问题强化技术培训、普及推广和功能优化。发挥优势积极谋划互联网+党建项目,提升党建工作智慧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开远机关党建智慧品牌。

持续强化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开远高质量发展。引导机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党员职工在主动谋主动干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倡导“珍视党员身份、有困难找党组织”的工作理念,营造“组织在党员身边、党员在组织周围”的良好氛围,抓好日常谈心谈话、注重日常走访慰问。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