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学习心得体会——开远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刘东

作者:佚名    发布于:2010-07-06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由于组织的关心,201062617,我有幸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参加红河州《社会公共服务与管理部门干部》上海培训班学习。这次,我们集中培训6天时间,在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习了《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正确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政府创新与创新服务型政府》、《社会危机与政府对策》、《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团队建设和团队角色》、《公共服务和上海的社会保障》等特色性教学,到洋山深水港、宝钢、世博园及周边地区实地考察,目睹了当地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事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时间虽短,但所学内容丰富,贴近实际,针对性强、实用性广、效果突出、受益匪浅。

开阔了视野。再次踏上这坐华丽大都市,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上海市发展的大气磅礴和气势恢弘,上海市的发展速度令人感叹、令人震惊。上海经济快速发展使上海成为中国第一大城市,世界第八大城市,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和贸易港口,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城市,最重要的科技中心、贸易中心、会展和信息中心。在这个土地面积仅占全国0.06%,人口占全国1%城市里,正创造着众多世界第一。上海磁悬浮列车是世界上第一条商业运营的高速磁浮线路;卢浦大桥因其跨度达550,全钢结构,居世界同类桥梁之首,被誉为“世界第一钢拱桥”,独步天下;东海大桥全长32.5公里,大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从20026月打下第一根桩到20055月全程贯通,仅用35个月的时间;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上海服务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将成为上海服务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器。推动上海服务经济快速发展,上海正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迈进。

增长了见识。上海是中国第一个出现人口自然负增长的省级行政区,妇女总和生育率0.95。人口平均期望寿命81.08岁,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286.83万人,占户籍人口20.80%。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据预测,到2020年全市户籍人口中60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将超过33.4%,也就是说每3个人中有1个是老年人。让老人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成为上海民生工作的一大重点。上海市各级政府把老龄事业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重视实施“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建立了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相结合的养老保障机制,完善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互助制度;在继续发挥家庭赡养功能的同时,倡导社会爱心,发挥各类慈善募捐组织的积极作用;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统筹建设老年服务设施,走老年服务业社会化和产业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动员一切境内外集体和个人的积极力量,形成政府社会共同投入的多元化财力机制,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互助为重点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健全。

加深了思考。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说到底还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为此,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维,努力把思想从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一是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对于我们而言是永恒的主题,是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名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才能肩负起组织和社会赋予的责任。我们要向书本学习,向先进地区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要不断充实完善提高自己,转变思想观念,破除固步自封、小进即满的思想,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破除瞻前顾后、等待观望的思想,树立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破除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狭隘理念,树立超常思维、跨越式发展的新观念。以敢于实践、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与快赛、与高比、与强争的创业豪情和无限活力,努力闯出一条切合开远实际的正确的发展道路。二是坚持加快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工业强市,全力壮大工业经济。工业是开远推动科学发展的希望所在、基础所在。必须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富市、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按照“关键抓项目,核心抓投入,重点抓效益”的工作思路,加快重点产业培植,巩固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全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同时,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推进农村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用更大的力量,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社会和谐是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凸现,失业居高不下、社会保障滞后、收入差距过大等社会风险的步入给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构成巨大的压力。各级政府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围绕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着力改善民生来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加快推进和谐开远建设,让全市人民更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先、以民为重,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上学、就业、看病、住房、社会保障、矛盾纠纷调处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人民群众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公共服务。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