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党建+信用”示范村组建设打造“三有”试点

发布于:2022-04-27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开远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先后打造2批4个“党建+信用”示范村组建设试点,以信用服务激活乡村发展动能,用信用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呈现“看有形象、说有经验、学有榜样”的良好局面。

打造金融试点,开启党建联动之门

信用村“看有形象



图片


建立“党建+信用”示范村组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市委组织部、人民银行开远支行等9家单位联发实施意见,以“党建+信用”为导向,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金融服务直通乡村。构建市、乡两级风险补偿机制和政府、金融机构风险分担机制,出台《开远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羊街乡政府出资30万元设立临时性风险代偿基金,并与农业银行签订《农村信用体系贷款合作协议》,大庄乡下发通知将农体建设工作纳入对村干部的考核,为示范点进行“信用搭桥”。

突出党建引领,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信用村“说有经验”

图片


建立“基层党组织+金融机构+农户”多方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多方多级联动、权责共担。示范点党组织以党支部为阵地,党员为载体,充分利用人缘地缘优势,协助金融机构做好农户贷款需求调查、贷前把关、贷后管理、不良催收等工作。卧龙谷、宜民2个试点村委会与人行、农行、农信社签订《党建共建共联备忘录》,开展共联共建“党建+信用”示范村组建设活动,通过党员讲金融、农户学金融,提升金融素养和保障资金安全的能力。仁者村委会积极推进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的党员包联网格,设网格长179个,由村组干部和党员担任,每个网格长包保6-10户,全面负责包联户政策宣传、住处采集、村组评议等工作,为金融机构开展贷前调查、贷后管理提供支持。龙潭村委会指定一名班子成员及各村民小组长为联络员,配合农信社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有效解决金融机构与农户之间住处不对称、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确保贷款用于发展生产、农户按时还款。

注重宣传发动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信用村“学有榜样”

图片

围绕“信用村”“文明村”“平安村”一体化推进,将“党建+信用”试点村建设与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净化乡风民风相结合,把诚实守信纳入《村规民约》,营造“党员带头、干部示范、人人守信、村村讲信”的浓厚氛围。探索“线上+线下”长效宣传办法,利用开远党建网、开远党建公众号、万名党员进党校等介绍“党建+信用”试点村推进情况,大力宣传示范点工作成效和惠民政策。各金融机构紧盯诚信建设,对信用环境好、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的4个试点村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授信额度、下调贷款利率。农行开远支行坚持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根据不同信用情况实行差异化利率管理;开远农信社以考核监督为基础,对示范点服务管理好,当年未出现贷款本金、利息逾期,无不良贷款且全年贷款额度高于上一年的村干部每人年度奖励500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